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织牢织密校园安全网 市教育系统启动校园安全十大行动

2020-06-01 14:32:14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校园安全,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底线。”5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举行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暨防溺水专项教育启动仪式,部署今年校园安全工作,启动校园安全十大行动,织牢织密校园安全网,创造安全的校园环境。全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局机关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校园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底线。”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在响指出,各校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具体表现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旧严峻,我市学校多,师生多,做好疫情防控仍是当前一项主要工作;师生心理问题日益严重,心理教育和心理干预迫在眉睫;防溺水工作形势严峻,天气渐热,要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食品安全压力大,我市学校在饮食卫生管理方面存在措施不到位、工作不仔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此外,还有校园欺凌和性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三防”建设不足、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不足等问题,都需各校引起重视。

  “十大行动”堵塞漏洞

  针对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市教育局采取十大行动堵塞漏洞,提升校园安全。

  会议指出,各校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查问题,补短板,强监管,重治理”的工作方针,抓好阳光成长心理健康行动、防溺水专项教育行动、智安校园建设三年行动、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专项治理行动、消防与危化品双整治行动、校园反恐怖袭击提升行动、等级平安校园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感,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

  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是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重要保障。

  会议要求,各校要明确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清单,加强校内日常安全管理,不折不扣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做到真查真改,对发现的问题要跟踪督查、一盯到底,直至问题消除;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制,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要倒查分析原因。

  会议中,市职教中心心理学高级教师金巧兰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分析了我市师生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和产生原因,并分享了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指导建议;东阳中学、吴宁三中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4所学校,分别就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