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这个村庄“很有文化” 镇西村以文化铸魂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02 15:17:58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前不久,湖溪镇镇西村被评为浙江省文化示范村。该村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文化成果丰硕,获得镇文化艺术节金奖、东阳市特色文化活动村、金华市文化示范村等荣誉。这次获评省文化示范村,是该村在文化事业方面获得的又一荣誉。

  一份村情报,倡导风尚聚人心

  在镇西村,家家户户有一份《镇西村情》。这份《镇西村情》创办于2015年,一季一期,每期8至12版,村民每户一份。报上设有“三务”公开、政策要闻、好人好事、党建工作、群众呼声、回音壁、村史故事、创业大事记等栏目。此举密切了干群关系,聚起民心,促进和谐。

  退休教师张加伦是该小报的创办人,他介绍说,通过村报,村里的大事小事大家心知肚明,也就没了怨气,消除了猜疑,再加上受小报上拾金不昧、孝敬老人等好人好事的感染,大家变得更文明更通情达理,也促进了村里的和谐。“回音壁”栏目还架起了干群沟通的桥梁,村干部借此倾听民心民意并给予反馈,在增进彼此信任感的同时,也有利于村庄发展。

  16支队伍,丰富活动显特色

  镇西村的文化阵地建设十分完善,建有功能齐全、符合需求的文化广场一处,内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露天舞池、休闲长廊、健身器具等。文化广场上有84米长的宣传长廊,栏目丰富,定期或不定期刊出。村庄的文化活动中心设有多功能活动室、培训排练室、展示展览室、文体娱乐室、文化讲堂,以及藏书5000册的阅览室。

  在镇西村,村民有文化方面的爱好,都可以找到“组织”。该村拥有16支特色鲜明的体艺队伍,如篮球队、气排球队、健身球队、乒乓球队、象棋队、魅力文艺演出队……自2014年以来,这些队伍常年开展活动,还时不时参加“文化走亲”。在完善的文化活动体系支撑下,该村连续三年获东阳市优秀业余文艺演出团队,连续八年获镇文化艺术节金奖。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古老而年轻的镇西,人文优势独具,发展后劲强大。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上桥花厅,其存在至今已有两个世纪,集木雕、石雕、砖雕、泥雕等古代建筑工艺于一体,声名远播。这里是国家级“非遗”中国红曲酒保护与传承基地,发祥于此地的东阳红曲酒载誉千年。这里毗邻横店影视城,极具旅游开发和产业植入潜力……

  随着镇西村产业植入创业承诺项目的完成,红曲酒作坊工程,木雕、乡愁文化展示区工程,养正书院遗址节点等工程的完成,将发掘马上桥花厅、木雕宰相故里、针灸大师故里、红曲酒非遗、养正书院等文化遗产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品牌或文化产业,建起特色文化展示馆,注重文旅融合发展,释放发展新动能。

  “文化建设是增强村庄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文化软实力是村庄发展的硬支撑。”昨日,镇西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明说,以文化铸魂,助力乡村振兴,镇西村正朝着“实力镇西、文化镇西、生态镇西、幸福镇西”的目标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