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镇乡部门齐发力 证明材料大缩水 改革助影视文化产业大步前行

2020-06-09 10:52:36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编者按:当前,我市正在全面开展经济工作“争先创优”行动,按照“季目标、月评比、专班干、重激励、争高分”的要求,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报今起开设“经济工作‘争先创优’”专栏,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及时报道专班工作动态、举措、进展和成效,推介东阳优良的营商环境,进一步营造镇乡街道、部门单位比学赶超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

1591669715391_5edef3d3159bb873c41348f7.jpg

  6月3日,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招商部工作人员何女士来到横店便民服务中心,为东阳金塑影视文化工作室代办营业执照。在委托人完成手机端本人身份核验后,市场监督管理窗口工作人员当场办理了营业执照。

1591669716502_5edef3d4159bb873c41348fd.jpg

  改革前,办理一本营业执照,需提交房产证明或租房协议,身份证复印件及原件,还需提交村委会证明或镇街道证明,前后需要两三个工作日。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后,所有证明事项全部取消,经营者只需带上身份证原件、手机、产权人信息到窗口即可办理,甚至在家里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足不出户完成申报,市场监管部门当天就把办好的营业执照快递出去。

  “现在,无论是新办企业,还是注销、变更,我们代办起来更方便了。”对“无证明城市”改革带来的便利,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工作人员应亮亮深有体会。

1591669716532_5edef3d4159bb873c41348fe.jpg

  影视文化产业是东阳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迅速,但在以往的行政审批中,不少环节冗长繁琐。在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特别是去年年初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以来,相关部门、镇乡街道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为办事企业、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跑”出了特色,“改”出了成效。

  广播电视制作经营许可证办理归口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窗口负责。据窗口负责人赵凯介绍,通过实施压缩承诺期限、非必要材料“容缺”机制(材料候补,先行受理)、告知承诺等改革措施,把申请办理设立广播电视制作经营许可证事项提升为即办件,真正做到让办事企业“立等可取”。还有比如申请办理文艺表演团体许可证的事项上,该窗口取消了现场审核环节,现在只要材料齐全,办理时限从原本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以往,在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入区企业,影视剧内容审查要跑到省里等部门。如今,相关职能下放到了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企业只需提供相关资料给管委会,后续所有事项均由管委会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大大方便了企业。

1591669716559_5edef3d4159bb873c41348ff.jpg

  横店影视城驻扎着大量的“横漂”,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纷纷涌入这个全球最大的影视城来追寻梦想。据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负责人周丰来介绍,群众演员要进剧组拍摄,必须办理演员证,以往,办演员证前,群众演员需前往横店公安分局,办理暂住证等证明材料;“无证明城市”改革后,“横漂”只需向公安机关线上申报相关材料,就可到演员公会办理演员证,大大便利了“横漂”一族。截至目前,在演员公会注册的“横漂”累计已超达8万人,常年“漂”在横店的有6000至8000人。

  此外,市税务、财政等众多部门也在“无证明城市”改革中砍去了大量证明,通过大数据平台的运用,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用“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极大地方便了影视企业、影视演员办理涉税等事项。

  据了解,自2019年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以来,全市共清理证明事项425项,群众办事在市域内基本实现了“无证明”。镇乡部门齐发力,证明材料大幅缩水,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有力推动了影视文化产业的稳步发展。今年以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新增入区企业25家,入区企业累计已达1347家。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