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大联村建成120米广场长廊

2020-06-15 10:48:32 来源:东阳日报 韦春森

  “所有木料都是菠萝格,不仅是大部件,连椽子也不例外。”近日,正在南市街道大联村大田头施工的傅姓木匠说,他是怀鲁人,专门从事长廊活已经很多年,用材如此考究,规模如此宏大,作为乡村广场长廊来说,是极为罕见的。据了解,这座长廊坐落在大联文化礼堂大田头中心广场旁,长约120米,宽3.6米,古朴美观,庄重大气,成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该长廊不仅用料考究,做工也十分精湛。整个长廊不施红着绿,均为菠萝格本色。鼓形的青石柱础,84根柱子的牛腿雕刻,运用了圆雕、浮雕等多种雕刻技艺,很是精美,有八仙、白鹤、麒麟、凤凰等多种图案。长廊一侧护墙上嵌着三四十块梅兰竹菊图案的仿古砖雕,与廊顶的黛色仿古瓦相映成趣,给人以穿越感。

  “这里原来是一个斜坡,去年11月动工整理基础,安放了排水管道,浇筑了地梁,后来因为疫情,工程被搁置。”该工程负责人徐旭东说,今年4月,疫情趋稳向好,长廊工程“重启”,打柱头、浇圈梁,完成了廊基改造。前不久,开始安装长廊。目前正值梅雨季节,该村集中力量抢晴施工,当日就有20多名工匠和村民奋战在工地上,有的打磨地板、有的给柱子喷漆,有的盖瓦、有的制作长廊的凳子。目前,该长廊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总投资约600万元。

  为了美化长廊环境,该村在长廊靠坎的一边建造了多个既独立又相连的流线型花坛,另一边与中心广场相邻的地方浇筑了三面光排水沟,并盖上了铁栅板,施以磨盘等装饰。为了便于村民上下,长廊东侧开了4个出口,并铺设了台阶。

  “建设长廊,不仅提升了村庄的颜值,而且给村民创设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该村村民代表方建仁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