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单位每年体检 可以不用婚检吗?医生:婚检不同于常规体检 更倾向于优生优育

2020-06-17 16:17:42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6月16日上午9点多,画水镇的朱娅丽和男友朱昭晔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江北院区,准备接受婚前医学检查。

  朱娅丽和朱昭晔先来到导医台,让护士开了体检项目单,填写档案。随后,双方各自接受了验血、B超等19项专科体检。

  记者在现场看到,共有十多对准新人在等候体检,完成后将去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领结婚证。

  今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提出,婚前隐瞒重大疾病可撤销婚姻。专家呼吁恢复婚前医学检查。不久前,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全面加强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婚前检查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记者采访时,今年26岁的任泽浩和女友张如月正在认真地填写个人档案。“今天是个好日子,我和女友等会就要去领结婚证了,我现在很激动也很开心。”任泽浩笑着说,“婚前检查不仅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我们将来的孩子负责。婚前检查有利于优生,每个人都想生出健康的宝宝。”

  “最近你们有无外出?”“如果备孕,不要乱吃药,辛辣的食物也不要吃,也不要染发烫发,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宝宝……”在10号办公室,妇保科副主任朱英萍耐心温和地对准备接受体检的张如月说,并详细嘱咐备孕需要注意的事项。

  朱英萍介绍,去年有6000多人,也就是有3000多对准新人来市妇幼保健江北院区婚检。这段时间,每天有十多对准新人来做婚前检查,一些特殊日子进行婚检者比较多,比如5月20日有60多对准新人前来婚检。

  前来婚检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单位年年都体检,平时他的身体素质也不错,所以他觉得婚检是多此一举。昨日是他和女友约定领结婚证的日子,女友拉着他主动来做婚检,他这才了解到,婚检与普通体检并不一样,一些特殊项目的检查可以找出隐性疾病。

  根据婚检流程,一场体检所花费的时间是30多分钟;如果人多则需要排队等候,体检时间就会相应延长。有的准新人来不及婚检,就会先登记结婚再补上婚检。

  “婚前医学检查不同于一般体检,对夫妻生活和孕育宝宝十分有必要。在婚前医学检查中,通过病史询问、体检及相应的辅助检查等,可以发现夫妻双方是否有影响优生优育的问题,医生会给予针对性的咨询指导,以降低出生缺陷机会,促进家庭和谐,宝宝健康。”朱英萍说,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和疾病,从而达到及早诊断、积极矫治的目的。如果在婚检中发现有对结婚或生育会产生暂时或永久影响的疾病,可在医生指导下作出对双方和下一代健康都有利的决定和安排。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