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学而不辍 精雕细琢——记“东阳工匠”俞祝江

2020-06-18 14:18:54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杜娅玲

  6月12日下午,记者见到“东阳工匠”俞祝江时,他正在花梨木上创作《富贵牡丹·和谐盛世》作品。当天上午,他已经持续工作了4小时,下午又继续创作。

  俞祝江是东阳木雕特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作为东阳木雕匠人,他认为应该在前人师辈的艺术造诣上大胆创新,创造出更有时代气息的作品。

  因为家里有位姑姑从事木雕,俞祝江对木雕这一艺术从小就耳濡目染,十分喜欢。1991年,16岁的他就进入这一行业,一直坚持至今。

  赵勤华是俞祝江的启蒙师父,当时担任东阳木雕总厂一个外加工厂的厂长,技术水平好,管理能力强。俞祝江清楚地记得,师父很重视艺德培养,自己跟了师父7年,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和扎实的雕刻基本功,还提升了管理能力。

  俞祝江离开启蒙师父后,认识到自己在人物雕刻方面还需要提升,便到义乌万恒木雕厂,向擅长人物雕刻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万少君求教。经过努力学习,他在人物雕刻方面有了质的提高。

  2010年,俞祝江在东阳木雕雕刻技艺比赛中荣获人物组修光一等奖。修光是精雕细刻的最后一道工序,人物的修光雕刻,更能体现雕刻者的技艺水平,比如千人一个模样,或五官不整,或老幼不分,或嘴歪目斜,通过修饰“整容”,就变成个性突出,眼能传神,栩栩如生。

  2014年,俞祝江又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土龙为师,在花鸟雕刻上进行深造。2011年,他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国家级东阳木雕高级培训班培训;2012年至2014年7月,他就读于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学习大专2年半的研学并毕业;2015年,他参加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群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培训;他多次参加政府和协会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

  俞祝江还时常通过造访大自然以获得创作灵感,钻研同行高手的作品,以提升自己。有一回,他翻看到古籍里挂屏图案,由此创作了《一花独放不是春》木雕挂屏,并成功申请了专利。俞祝江2015年获评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技师,2016年在第一届“中国梦”檀香雕刻技艺比赛中获二等奖,2017年获中国美术学会“金雕手”称号、全国红木雕刻浙江赛区银奖、中国家具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获中国技能大赛浙江赛区工匠之星奖……

  俞祝江1997年开始带徒至今,已经带出20多个徒弟。他对木雕工艺传承有担忧,木雕工艺学习过程长、见效慢、机械化冲击市场强,东阳本地雕刻匠人断层明显,青黄不接。荣获“东阳工匠”后,俞祝江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即为东阳木雕的传承和发展出更多的力。他说,想尽己之力多创作纯手工新作品,也想通过言传身教引领徒弟成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