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人情减负让文明升值 泗庭芳居民二十多年不收礼

2020-06-18 14:26:49 来源:东阳日报 郭钧衡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泗庭芳小区红白喜事操办规定》、《泗庭芳小区乡风评议会制度》、《泗庭芳小区红白理事会制度》、《泗庭芳小区“帮帮姐”说事会制度》、《泗庭芳小区乡贤理事会制度》和《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正式出台。6月17日上午,六石街道泗庭芳小区党支部书记吕品伟告诉记者,这些制度的出台,是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一项重要内容。

  泗庭芳小区位于六石街道集镇区域,现有居民1400多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是闻名的泥板专业村,居民生产的泥板等建筑工具就走出国门赚外汇,小区绝大多数居民经商,生活条件非常优越。

  崇尚礼仪本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婚丧嫁娶、乔迁贺寿、生日满月等人情往来越来越多,宴席越办越大,礼金越包越多,人情账已经成为彼此的一种负担。早在20多年前,泗庭芳小区就有居民开始实施人情减负,村民之间不收礼。

  27年前,居民虞立秋举办婚礼,按常规,除了邀请亲朋好友外,还邀请了一些居民参加。赴宴的小区居民都送来了贺礼,有的是红包,有的是实物。婚礼结束后,虞立秋把居民送来的贺礼全部退回。“当时的想法是收了礼就收了一份人情。人情债是必须还的,一旦疏忽就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矛盾,所以,除了亲戚朋友,其他的贺礼全部退回。”14年前,虞立秋建成3间楼房,乔迁时,他再次退回所有居民和邻居的贺礼,被传为佳话。

  邻里之间不攀比,相互免礼重情义。近年来,泗庭芳小区刮起了文明新风,绝大多数居民在婚丧嫁娶、乔迁贺寿时,都选择了退礼。随后,又逐步形成红白喜事、乔迁贺寿相互不送礼和不收礼。去年9月,百岁老人吕荣庆贺寿不收贺礼,还专门请来剧团演出。1月18日,居民金向阳乔迁新居,赴宴的居民都不送红包,亲朋好友的贺礼也全部退回,得到居民的赞扬。

  喜事一声道喜,丧事一句问候。早些年,小区老人去世,居民们都要送去礼金和鞭炮,鞭炮一送就是10箱,造成噪声和环境双污染。为此,小区党支部和小区老协倡导大家勤俭节约,做简朴新风的倡导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时代新风的引领者,并规定鞭炮最多送一箱。禁燃烟花爆竹后,又倡导使用鲜花。目前,小区居民去世,家属提前购买食用油、白糖或毛巾分发,感谢大家对逝者生前的照顾。出殡当天,送行的居民人手一朵菊花,表达对逝者的敬重。

  人情减负让文明升了值。如今的泗庭芳小区居民敬老爱幼蔚然成风。小区老协向70岁以上会员发放长寿面、食用油,还每年向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慰问金。居民们还踊跃为老年事业捐款捐物。

  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近期,泗庭芳小区专门制定了红白喜事操办规定,规定红白喜事一律不收礼金,菜金标准每桌控制在800元以内,酒饮料等费用每桌控制在200元以内。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