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信息惠民服务不断升级 一部手机搞定就医全流程

2020-06-19 14:42:06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金莎莎 叶川

  “真是太方便了,手机扫一扫就付了医药费,以后都不需要带现金来看病了。”16日下午,在虎鹿镇白溪社区卫生服务站,57岁的吴师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微信付款码结算了医药费用后开心地说。

  吴师傅是虎鹿镇夏岩村村民,他长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需要口服高血压药、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以前,吴师傅每次到白溪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都会带现金。今年5月,白溪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通扫码支付功能后,像吴师傅这样的就诊者就再也不用怀揣现金看病了。“有微信、支付宝的病人,我都会推荐他们扫码支付。很多病人都觉得扫码支付方便快捷,还不用排队等待找零。”白溪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王红群说。

  这是我市推进医疗信息化,方便群众看病的一个画面。在我市,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就医全流程。今年年初,全市医疗机构均完成了电子社保卡的应用改造,实现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就诊、结算。也就是说,看病只要用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就可以了。5月,智慧结算延伸至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市共9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通诊间结算、扫码结算功能,实现了智慧结算全区域100%覆盖。无论在城区还是村里看病,患者只要用手机就可支付医疗费用,非常方便。

  预约挂号、看检验检查报告也可手机解决。目前,我市各家医院的号源均可通过浙里办APP或健康东阳微信号预约,通过一个平台可实现全城挂号、查询检验检查报告、查看历史就诊记录和个人健康数据。到2020年底,我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号源也会纳入这两个平台中,方便患者就医。

  市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省“两卡融合”统一部署,目前,我市正在推动健康医保卡的应用,逐步在患者手机端实现诊前预约挂号、在线取号、诊间报到、移动支付、医保结算、诊后扫码检查、扫码取药、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功能。目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已经完成健康医保卡的应用改造,也就是说,现在去医院看病,从挂号、就诊到检验、检查、医保结算、取药,只需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就能完成门诊就医所有步骤。接下来,其他医院也将陆续推开此项工作,减少群众挂号、取药、付费等反复排队时间,形成了线上线下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闭环,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

  什么是“健康医保卡”?“健康医保卡”是将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两卡融合”,推出实现医疗服务“一网通办”。“健康医保卡”覆盖人群包括医保参保人群和自费人群。患者就诊时只要刷一刷手机上的二维码,便可以实现身份凭证获取、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服务,实现看病不用带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