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勤朴笃实 精益求精 自强不息 与时俱进 北麓精神引领巍中高质量发展

2020-06-22 15:57:47 来源:东阳日报 吴璐瑶 陈伟东

  “我们北麓人都是追梦人,途中有坎坷,有风雪……”这是巍山高中《北麓追梦》第一辑中的一段话,书中收录了许多校友的事迹。巍山高中近年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潜心实施文化育人工程,积极传承“勤朴笃实、精益求精、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北麓精神。

  注重文化建设 使学生受熏陶

  在巍山高中食堂门口,摆放着一个用石头精心雕刻的日晷。据介绍,这碑石来自巍山高中发源地——大爽村附近的山上。日晷既起到了计时的作用,也在无言中提醒学生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穿过教学楼,楼内悬挂着一幅幅历届优秀毕业生风采照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校友在各行各业的突出成就。巍山高中校长吴国强说,优秀校友文化长廊不仅为学校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且充分发挥了隐性教育功能,优秀校友的事迹可以对学弟学妹起到更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高二(4)班胡佳钰同学说:“每当在教学楼走廊上看到这些优秀校友介绍时,自己的心境都会得到一次提升。”她说,一定会以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人才来回报社会。

  重视师资培养 让教师更幸福

  “我们学校单翔飞、朱鹏飞等5位老师去年获评市‘教坛新秀’,人数居我市同类普高之首。”昨日,吴国强自豪地说,这不仅得益于高效课堂教学理念的改进、系统化的师资培训、师徒结对活动的落实,更重要的是发挥了团队力量。

  该校实行每周集体备课,新老教师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在实践中提高了教学技艺,提升了教学实效。周蕾英、朱比乐、吴群艳等新教师刚工作一两年,不仅在市级以上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而且所任教学科的成绩及所任班主任工作的实效都进入了年级前列。

  谈到学校里的生活情况,在学校工作了30多年的吴永平甚是满足:“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套间,生活环境好、成本不高。”

  吴国强观察到,校内教职工认真工作,为他们的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孩子们在旁边专心学习,碰到问题还有各科老师进行免费辅导。近两年,巍山高中老师的子女参加高考都获得了理想的成绩,其中陈云标老师的孩子上了清华大学,陈冬绿老师的孩子上了浙江大学。

  校友捐资助教 为学校添底气

  去年9月,巍山教育发展基金正式成立,众乡贤踊跃捐资近1.1亿元襄助教育。同时,该校第一期奖教奖学基金260万余元已发放到位,共912人次师生获得奖金。

  “爱心无价,真诚无价,科学、合理、有效地用好巍山教育发展基金,为留住并引进优秀师生发挥最大效用,为振兴巍山教育增添了更足的底气。”吴国强表示,该校师生将不辜负校友对教育事业的鼎力支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北麓精神引领巍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