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进智慧慢病管理 提高人群健康指标 省卫健委调研组肯定我市医共体建设工作

2020-07-03 10:29:21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叶川

  7月1日,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巡视员包保根一行来到我市调研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工作。副市长龚杭娟,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楼杰华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对我市医共体建设工作表示肯定。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湖溪镇中心卫生院、横店医院、江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在市人民医院,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内科诊室、医共体影像诊断中心等地,查看城乡居民档案、影像诊断记录等,了解我市医共体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开展情况。

1593676706743_5efd93a2159bb873c4157475.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医共体管理中心主任应争先从医共体组织体系发挥抗疫优势、医共体运行机制、医共体人才培训和考试制度、信息化助推慢病管理、落实当量考核和健康档案等公共卫生工作等方面入手,汇报了我市医共体改革相关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市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上下联动,整合医共体资源,发挥医共体优势,关口前移,防治结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危害。医共体管理中心及牵头医院对基层单位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指导工作,自1月22日开始对所有进入医院人员测体温,为基层单位制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标准流程SOP,指导基层单位有效开展发热病人挂号、付费、取药、检查检验等一条龙服务,指导医护人员有效做好个人防护。牵头医院于第一时间介入,实现疫情监控、上报、救治的一体化。

1593676706971_5efd93a2159bb873c4157476.jpg

  我市医共体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智慧慢病管理。去年,我市对近一年在市人民医院住院的近1000名慢阻肺病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对所有入选患者开展吸入用支气管扩张剂使用、肺功能锻炼、防寒保暖等健康宣教工作,而后由社区医生进行随访指导,了解肺功能情况,减少病人反复住院和并发症发生,减少医疗资源支出。今年1-3月,在被管理的慢阻肺人群中,住院430人次,同比减少270人次。通过对慢阻肺患者实行一系列干预措施后,急性加重住院率明显减少,慢阻肺管理成效初显。

  高血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慢性病,且呈高发状态。市医共体改变以往公卫管理观念,以全人群的健康为目标,主动筛选和发现就诊人群中的慢性病患者。对于异常血压,卫生信息平台将其推送给辖区责任医生进行鉴别复核,如确为高血压,即纳入高血压随访管理。而高血糖则通过信息系统将各医疗机构就诊病人检验项目中血糖值高于正常的人员信息通过信息平台推送给辖区责任医生,纳入健康管理。通过主动筛选、科技检测,我市将需要管理的人群都纳入管理,落实了预防保健管理措施,提高人群的健康指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