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加快推进乡村治理规范化现代化 花园村成立全国首个村级市政管委会

2020-06-29 10:00:00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王江红

  6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春,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共同为花园市政管理委员会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村级市政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花园村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市政协副主席金德良等人参加揭牌仪式。

  去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3.5万元。花园村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员安家落户,如今,花园村常住外来人口已超过5万人,他们为村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去年12月26日,经省政府批复同意,花园村被列为全省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当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以及推进花园城市化进程和四个高质量发展进程的新目标、新任务,对花园村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花园村亟需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管理服务机构来促进乡村治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因此,花园市政管理委员会应运而生。

  花园村党委副书记、花园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厉朝勇说:“在村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虽然村庄建设工作推进有序,但依然会存在有统筹不到位的现象。如今,花园市政管理委员会将多个部门的职能整合到一起,便于统筹一体化全面开展工作,减少‘无用功’。”

  据了解,花园市政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处、电气管理处、供水管理处、绿化管理处、环境卫生管理处、督查处等7个部门,将在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维护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花园村道路、排水、供水、供电、供气、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统筹协调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作为浙江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的创新项目之一,花园市政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村域范围市政管理工作水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从而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平稳快速发展。”邵钦祥说,花园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成立后,将在管理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在服务百姓上追求全心全意,让花园运行得更加规范有序,让花园村民和外来创业者在花园生活得更加方便舒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