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山合村千亩梯田种上了旱稻

2020-07-07 14:51:17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赵鼎宇

  连日的雨水过后,佐村镇山合村千亩玄武岩梯田上,已种下半个月的旱稻长势喜人,碧绿的禾苗在山间随风摇曳,带来青草的气息。

  市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站农技专家胡红强看着眼前的禾苗,露出欣慰的笑容:“旱稻的水源条件差一点,亩产比不上水稻,但是正常情况下亩产七八百斤还是可以保证的,山合村的这千亩梯田旱稻,今年预计可收获120万斤粮食。”

  山合村千亩玄武岩梯田是由淘汰品种的茶园改建而成,总面积约1500亩。去年梯田整改完成后,我市农业部门农技专家对该区域的土壤、水源等条件进行了评估,认为比较适宜种植旱稻。为了盘活这一村集体资产,山合村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大力推进旱稻种植。山合村党支部副书记金文龙介绍,为此,村里召集了50多名农民专职负责千亩旱稻的种植与管理,经过前期育秧,端午前后,大部分的梯田都种下了“浙糯18”等优质旱稻禾苗,目前已除了一次杂草。农技专家表示,旱稻的田间管理没有水稻那么频繁,中间只需要除两次草,追一次肥,到10月中旬,就可以收获了。

  从端午前后种下禾苗,短短半个月时间,农技专家们已经来了三次,每次来都会提供一些技术性的指导。殷殷关切背后,是山合村千亩玄武岩梯田深藏的意义——这是全市第一块规模较大的旱稻种植区域,也是我市农业专班在全市开展粮食扩面增产专项行动的一块试验田。

  从6月22日起,市农业专班在全市开展粮食扩面增产专项行动,通过狠抓生产任务落实、大力推进基地建设、切实抓好政策到位、深化粮食高产创建、强化良种有效供给、加快提升经营水平等方式,进一步挖掘粮食扩面增产潜力,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5.2万亩,总产1.97亿斤的目标任务,力争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6.2万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