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夜间运动热”兴起 一起感受夏夜的风

2020-07-09 16:12:16 来源:东阳日报 郑晓东 厉红玉

  工作、学习……白天的生活忙碌紧凑,跑步、打球、健身等运动成为许多人缓解工作和学习压力、转换心情的方式。炎炎夏日,白天运动容易晒伤或中暑,夜间运动开始悄然兴起。这些天,记者走访了开发区几处室外运动的场所,发现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学生还是上班族,大家夜间运动的热情都非常高。

  江滨夜走团

  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跟上音乐的节奏摆动双臂,调整呼吸节奏。”6日晚上,歌山画水公园的临江步行道上,一群穿着统一服装的市民,迈着整齐的步伐正在行走,锻炼身体。

  夜走团的组织者阿忠说,夜走团组建至今才一个多月,但微信群的成员已近200人,每天晚上都有60多人参加活动。夜走活动从晚上7点开始,在歌山画水公园的景观石处集合,做热身操。晚上7点15分准时开始夜走,从望江大桥到江北,再从东阳江大桥返回起点,全程大约5.8公里,速率9分钟/公里。中途还会有许多市民自发加入,逐渐形成了规模。

  “最早的路线是6.8公里,我们考虑到团员身体素质不一,修改了夜走路线。”阿忠说,夜走团的成员有一部分来自“东阳快乐户外”,身体素质相对后来加入的成员要好,随着夜走团成员的增多,他们考虑队伍的整体水平,改进夜走路线及强度,让大家都能享受运动的乐趣,科学锻炼身体。

  微信名为“根雕”的市民是夜走团的领队之一。50岁的她热爱各类运动,坚持夜走也有3年时间。自从加入夜走团后,每天晚上6点20分,她就会骑自行车到集合点。因为长期锻炼的原因,在带领团队夜走前,她还要加练一段路程以完成自己每日的锻炼要求。通过微信运动记录,记者看到,她每天的步行数几乎都超过3万。

  “刚开始夜走的时候,有些人会跟不上节奏,有小腿痛、脚底疼等现象。其实只要跟着音乐的节拍,掌握好节奏,很快就能适应夜走的强度。”“根雕”笑着说道,夜走看起来是一项没什么难度的运动,但要坚持五六公里对部分人来说并不轻松。而在夜走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以免夜走活动中出现肌肉拉伤的情况。夜走结束后则可以通过放松操,让身体松弛下来。“根雕”表示,长期运动不仅对身体有好处,冬夏都不需要开空调;而且,在锻的过程中,还能结识许多新朋友,丰富日常生活。

  “夜走团的成立还得到了多方协助,其中庭宇装饰赞助了服装。今后,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阿忠说,一个人夜走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只要不下雨,夜走团每天晚上都会按时开展活动,他们也欢迎有共同爱好的市民加入。

  追赶潮流不是年轻人的特权

  中老年曳步舞兴起

  6日晚8时,歌山画水公园广场的一角响起了非常动感的音乐。一群中老年人跳起了不一样的广场舞,他们随着音乐的节奏,步伐轻盈、快速有力,双腿时而交叉,时而侧滑……新潮的舞姿吸引了许多路人围观。

  “我们跳的是曳步舞,也有人叫鬼步舞。”这支曳步舞团的教练是39岁的袁成华。平时就热爱运动的他,去年4月偶然学会了曳步舞,从此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每天晚上,他都会到江边练习,闲暇时也会上网看视频学一些新动作。虽然刚开始只有袁成华一人在江边跳,但许多路过的市民被新潮的舞姿吸引,想要学习。袁成华也愿意向大家分享曳步舞的快乐,就组建了一个名叫“开心曳舞团”的微信群,目前已有100多人。每天晚上,大家就相约一起,到歌山画水公园的广场跳曳步舞。袁成华表示,有兴趣的市民只要前往,他都很乐意教大家。

  今年50岁的何萍萍就是曳步舞团的成员之一,已经学习了一年的曳步舞。她说,以前的运动方式主要是跑步和散步,在同事的介绍下了解了曳步舞,马上就被这种新潮的舞步吸引。现在,每天晚上7点多,何萍萍就会准时到集合地和朋友一起跳曳步舞。“跳曳步舞可以锻炼身体,出出汗,缓解白天坐办公室的疲劳。”

  袁成华说,为了适应不同年龄段的人,他们会对舞蹈进行改良,既能跳出自己的味道,也能保证科学锻炼身体,不会过度运动。

  江滨体育公园足球场

  场地免费还有夜间照明

  6日晚7时,江滨体育公园足球场也迎来了高峰期,许多大小运动员已经在球场上挥洒汗水。

  “工作了一天,晚上带孩子来踢足球,既能陪伴孩子,也能出出汗,锻炼身体。”市民蒋先生带着2个孩子在足球场边练习带球、传球。孩子的动作略显生疏,脸上却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快传球。”“头球射门。”在足球场的南边一角,两支各7个人的队伍在绿草地上争夺着足球,虽然是夜晚,但照明充足,宛如白昼。球员们表示,江滨体育公园的足球场场地好,还可以根据人数的多少,自己调整球门的位置。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晚上约几个兄弟一起踢个痛快,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紧张了一天,希望能有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放松一下,还可以跟朋友聊聊天,或是运动后小聚一下。”

  江滨体育公园位于江滨南街北侧、东阳江南侧,望江大桥以西、水豆桥以东地块,公园绿化面积15余万平方米,种植了樟树、银杏、朴树等共50余种,水系建设面积3万5千余平方米。足球场位于公园的东南角,每天晚上免费对外开放,有充足的场地和照明,爱好足球的市民赶紧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