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人人参与 人人监督 打赢荣誉保卫战 市五创办就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答记者问

2020-07-13 15:56:15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7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考核迎检工作部署会,向打好“国卫复审荣誉保卫战”发出了行动冲锋号。从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再到2018年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再到今年迎来第二轮国卫复审,我市近年来一直处在创建之路上。那么,今年的国卫复审对东阳有何意义?国卫复审主要审的是哪些内容?国卫复审对群众来说有什么好处?市民群众应该怎样参与国卫复审?国卫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存在什么联系?就以上问题,东阳日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市五创办有关负责人。

  问:今年的国卫复审对东阳来说有何意义?

  答: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卫生程度的重要城市名片,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实事工程,是顺应民意、凝聚人心的德政工程,是服务长远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让群众受益的民生工程。我市自2009年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于2014年正式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其中饱含了全市上下的努力与付出,且由于国家卫生城市是每3年复审一次,我市已通过2017年首轮国卫复审,今年第二轮复审事关我市能否保住“国家卫生城市”这张“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问:国卫复审主要审哪些内容?

  答: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主要审查创建城市的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八大方面内容,对城市各类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园林绿化、交通秩序、空气质量、“四害”(鼠蚊蝇蟑)密度、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健康生活方式、传染病防治、居民满意度等方面都有具体的指标要求,内容量大面广,考评要求也较高。值得一提的是,国卫复审省考核组将针对每方面内容设置一个考核组,逐项对照标准进行考核打分,各细项分数相加够到合格线,即为顺利通过国卫复审。

  问:国卫复审对市民群众来说有什么好处?

  答:通过10来年的国卫创建和巩固,东阳整个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市民群众生活得更加放心、舒心和安逸。具体来讲可以增加六个方面直接获得感:一是环境质量提升;二是卫生水平提高;三是传染性疾病发生减少;四是有益身体健康;五是生活质量提高;六是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问:市民群众应该怎样参与国卫复审?

  答:一是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做到“五要五不”,要主动参与不冷眼旁观、要遵守交规不乱闯红灯、要爱护花草不毁绿种菜、要入店经营不占道作业、要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不乱堆乱扔乱倒乱摆乱画,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二是要主动学习基本卫生保健知识,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三是在国卫复审工作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员,对影响国卫复审工作的不良行为和问题要及时予以监督举报,主动纠正他人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

  问:国卫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存在什么关系?

  答:如果把国卫复审比喻成“洗脸”的话,那么创全国文明城市就是“洗脸” “洗心”,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城市发展。可以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提和基础,后者的创建内容比前者更多,要求也比前者更加高,而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全国最高荣誉,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水平的一个最具价值的品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