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信访问题向村民阳光反馈 城东街道纪工委探索完善信访调查反馈机制

2020-07-13 16:06:38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贾玉

  “这个会议开得很阳光、接地气,把每一个信访问题的调查过程、结果都进行公开,我很赞成这样的做法。”7月12日上午,城东街道东兴村信访问题阳光反馈会在塘西工作片三楼会议室召开,听了城东街道纪工委就当地群众信访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向信访当事人、镇村干部、代表委员和村民代表作的公开反馈后,东兴村村民刘某这样说。

  今年4至6月,市纪委和城东街道纪工委先后收到8封反映城东街道东兴村干部的信访件,反映村干部赌博、违反村议事规则给村民安排屋基等13个问题。接到信访件后,市纪委和城东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现场取证,联系走访群众,深入谈话。经前期调查,大部分信访问题已有结论。经城东街道党工委研究和市纪委同意,决定对该村信访问题进行公开反馈。

  这次会议把信访问题、调查经过、结果,全部敞开给群众,有理有据。针对村干部赌博问题,城东街道纪工委予以党纪立案审查;对其在给村民安排屋基过程中,重大事项未经村民代表会议协商,违反议事规则,城东街道纪工委已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其批评教育;对反映其问题不实的,城东街道纪工委也为村干部进行了澄清,消除老百姓的误解。

  “对这13项公开反馈的内容,大家还有没有疑问,有的话请提出来。”“关于屋基审批的那项,我还想再问一个问题……”会上,城东街道纪工委还就信访事项进行面对面公开答疑。会后,现场68名村民当场投票,其中满意51票,基本满意9票。

  为深入落实省纪委“减存量、遏增量、增流量、提质量”的信访工作要求,进一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重复访、越级访的现象,城东街道纪工委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在细致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信访调查反馈机制。通过召开现场公开反馈会议的形式,邀请当事人、镇村干部、代表委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座谈,在一定范围内对调查结果进行公开反馈、公开测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打消群众疑虑,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以前提起办理信访件,群众总感觉很神秘,担心有‘猫腻’。如今公开了信访办理过程,群众对信访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打消顾虑。”城东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新良说,这次会议塘西片的村干部都来了,也是起到了鞭笞、学习的作用,让他们知道信访件怎么处理,跟村里老百姓的关系怎么沟通,在村里做事时如何保持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