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个月拉动旅游消费8800余万元 专项奖补让我市文旅市场“活”起来

2020-07-14 14:49:15 来源:东阳日报 胡鼎 洪淑芳

  7月11日傍晚,位于市区的卢宅景区内游人熙熙攘攘,木雕巷两侧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摊,有售卖古玩工艺品的,有体验非遗米塑的,甚至还有现场理发的摊位。市民徐女士正和家人在这里享受饭后散步的悠闲时光,她说:“卢宅推出的非遗夜市,丰富了我们的夜生活,带来了久违的烟火气。”

  卢宅景区重回往日的热闹与喧嚣,不仅反映了市民游客休闲娱乐需求的增长,同时也体现了我市系列文旅支持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今年4月,我市下发了《关于支持文旅企业战胜疫情 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的实施办法》(下简称《实施办法》),设立了1500万元疫后旅游市场促销专项奖补资金,为文旅企业“输血”,促进市场“活”起来。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5月、6月,我市横店影视城、花园村、中国木雕城、卢宅四个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107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58万元。其中,在《实施办法》的支持下,我市引流各地游客近50万人次,直接拉动我市旅游消费3200多万元。各旅游企业还以政策支持为契机,加大营销力度,推进我市旅游市场加快复苏,间接撬动旅游消费,共招揽游客近60万人次,刺激旅游消费5600万元,政策溢出效应明显。

  市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实施办法》中的专项奖补政策针对性强,不仅仅是为了增强文旅企业在当前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力,还要重新激发其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后劲。

  据了解,专项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我市 “看大剧游横店·买红木到东阳”惠民旅游系列活动的开展,奖励对象也主要为参与本次活动的本市旅行社(公司)或与市文广旅体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市外旅行社(公司)、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市花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城有限公司、市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旅游企业。根据相关奖励要求和标准,主要分成线上产品、线下组团产品、木雕红木游产品三项奖励政策。

  《实施办法》执行以来,得到横店影视城、花园村、木雕城、卢宅等景区和十几家旅行社的积极响应,共推出数十条旅游线路产品,游客在东阳旅游可享受低于5折的门票、酒店住宿优惠。“奖补政策出台以后,我们调整了线上平台的门票售价,从65元降至30元。5月和6月,卢宅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明显增加,6月份的数据更是显著超过了去年同期。”卢宅爱必侬景区分公司营销部门负责人表示,得益于近几个月的“逆袭”,该景区上半年游客接待量和营收等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所差不大。

  在游客量稳步回升的同时,卢宅景区抓住时机,结合民俗节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同时推出“免费摊位”打造“非遗夜市”,促进夜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系列举措聚集了人气,也为景区内的商户提振了经营信心。

  11日,正在横店取景拍摄的《赘婿》剧组主创成员们,应邀参加“爱豆来了”系列剧组见面会,到横店影视城梦幻谷景区与一众粉丝见面,现场气氛热闹温馨。今年夏天,横店影视城推出奇幻潮玩季,准备了1场横店明星代言人许凯专场见面会,2场“抖in”横店奇幻盛典以及多场横店在拍剧组见面会,丰富游客的夏日体验。

  “受疫情影响,绝大部分旅行社都面临着复苏困境。在我市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只有不断优化服务,努力把游客带进来,让游客留下来。”横店影视城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得益于《实施办法》中专项奖补政策的支持,他们在推出各类线上旅游产品时有了更多的底气,灵活调整旅游产品组合和包装,获得了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

  据了解,我市线上旅游产品、线下组团产品共1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在6月初就已满额,木雕红木游产品后劲十足,5月底开始游客数量明显增多。东阳中国木雕城、花园红木家具城每天都有来自省内各地十几辆大巴车的游客前往观光游览。截至6月底,我市木雕红木游共接待游客5.7万余人次。

  为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市文广旅体局加大监督力度,联合市财政局先后走访横店影视城、花园村等景区和旅行社,通过查看景区酒店入口监控、门票销售系统和验票系统等方式抽查《实施办法》执行情况。根据抽查情况来看,各景区、旅行社都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惠民旅游活动,未发现游客人数与发票不符,多购票、少进人,低价揽客、恶性竞争等情况。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