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唯改革创新者胜

2020-07-18 10:09:37 来源:东阳日报 陈一点

  近日,花园村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建设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智慧花园”,打造全国智慧乡村的示范标杆。据悉,这是花园村提升村域治理能力、适应未来城市化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国际名村和世界名企的创新合作,给未来乡村发展带来无限遐想,花园村又一次走在时代前列。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花园村穷则思变、富而思进,不断超越自我,总能给社会持续创造惊奇:1978年,率先兴办加工企业,实现以工富农;1993年起,率先创办村级工贸集团,走上多元产业和高科技发展之路;2004年,借助“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东风,实施“一村并九村”,无中生有发展红木家具富民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2017年第二次“一村并九村”后,开始乡村城市化的新征程。2019年,花园村被列为浙江省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成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项目,打造“重要窗口”。这些惊奇和成绩的背后是花园村持续的改革创新和自我突破能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花园村四十多年的改革创新实践给我们深刻启发:要踏准时代节拍,勇于率先发力,获得先行发展优势;要有高度前瞻性,敢于突破惯性思维,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发展;要善于积势蓄势谋势,积极主动作为,或积厚成势,或蓄势待发,或谋势而动,果断决策、坚决推进;要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为村民谋幸福,干群团结合力推进新农村发展。

  时代的车轮总是在改革创新中前进。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需要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五大会战、经济工作争先创优、国卫复审等重点工作需要各部门单位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外贸企业化危为机、走出困境需要改变思路、创新拓展国内市场;传统企业要创新营销手段寻找新客户,才不至于被淘汰等。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必须主动求变、抢占先机,打好改革创新“主动仗”,在经历风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