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捐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 “80后”新东阳人称这是缘分

2020-07-18 10:14:07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7月17日上午,在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病床上,“80后”新东阳人王浩伟安静地躺着,鲜血从他的手臂流出,经过长长的导管进入一台大型血细胞分离机内,经过分离机的处理后,造血干细胞被一点点地采集出来。五个小时后,这些生命的种子被送到外地,帮助一名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

1594978620431_5f11713c159bb82b3e3df112.jpg

  据悉,王浩伟是我市第7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我市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新东阳人。

  11年前为爱情来东阳

  王浩伟今年32岁,老家河南,是南马镇车来车往汽车美容店店主。2009年,经朋友邀请,他来到了东阳。“朋友说给我介绍一个女朋友,所以我就来了。这个女孩现在成了我的老婆。”谈起来东阳的原因,王浩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到了东阳后,王浩伟在南马镇一家汽车美容店找了份工作。他干活踏实、勤快,得到了老板的赏识,这一干就是4年。直到2013年,老板想要转行,王浩伟也想创业。于是,他跟老板商量,用半年的工资盘下了这家店。

  由于工作经验丰富,为人诚信,王浩伟的生意一直很好。在第一个月,他就赚了一整年的店铺租金。后来,他租了更大的店铺,将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

  得知配型成功,直言“是缘分”

1594978620508_5f11713c159bb82b3e3df113.jpg

  2018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很多志愿者在城区好乐多广场宣传无偿献血,献血车也停在广场上。有一名志愿者是王浩伟老婆的干妈,在她的宣传下,王浩伟登上献血车,撸起袖子献了血,还采集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时间一晃过去了一年多。今年4月27日,王浩伟接到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和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他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那名患者。“这是一种缘分啊,没想到救人这样的好事落到了我的头上。”虽然很是惊讶,但王浩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王浩伟将这个喜讯告诉妻子时,感受到了她的担忧。“我老婆怕捐献对我的身体有影响,为了打消她的顾虑,我带她去见了医生。听到医生说对健康没有影响后,她才放下心来。”王浩伟说。

  为救人,停止减肥、戒冷饮

  王浩伟身高1.8米,体重170斤,微胖。此前,他一直在减肥,为了救人他决定停止减肥。

  “我在吃药减肥,米饭等主食也吃得比较少。听医生说吃药对捐献有影响,我就把药停了,饮食上也荤素搭配,注重营养。”王浩伟说,本来自己已经从170斤减到了152斤,停止减肥后体重上升到了160斤,重了8斤。虽然长胖了,但他说,这是幸福的胖。

  炎炎夏日,吃几口冷饮是幸福的事。为了捐献,王浩伟戒掉了爱吃的冷饮,每天晚上10点多就上床睡觉。“不敢乱吃东西,不能生病,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捐献。”王浩伟说。

  13日,王浩伟放下手头繁忙的生意,前往杭州准备捐献。在打了5天动员剂后,昨日他捐献了25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他说,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对方渡过难关,重获新生。(报料人:李女士)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