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动我市依法治市水平 “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2020-07-21 14:52:49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7月20日晚,东阳文化大讲堂在市行政中心三楼报告厅开讲,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应邀作了“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傅显明、楼琅坚、斯建民、胡勇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报告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小华主持报告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报告会上,周江洪以民法典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为主题,围绕为什么要编纂民法典、民法典的基本内容、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周江洪认为,民法典的编纂,是一次重要的历史任务。民法典是新中国民事法律规范体系的再编,既尊重了立法的历史延续性,又反映了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民法典坚持了中国自己的立法理念,尤其是体现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发展理念等融入民法具体制度的立法理念之中;民法典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民法典对加强市场法律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民法典不仅是对改革成果的确认,同时也对未来的改革提供了法治基础和通道,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中国民法典为世界民法典体例结构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样本。

  会议指出,要学习领会好民法典精神,宣传解析好民法典,运用好民法典,各部门单位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各部门、镇乡街道要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推动我市依法治市水平。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