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好招商牌 积蓄新动能

2020-07-21 14:55:45 来源:东阳日报评论员

  招商引资,是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力抓手,也是积蓄东阳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这一年多来,市内市外东阳人合力促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精准招商,引资引智,有质有量,成效明显。

  推动经济发展永远在路上。在东阳发展“五个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招商引资,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总量上再突破,质量上再提升,领域上再拓展,为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精准招商,要找准方向。招引项目,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要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做到量质并举、以质为先。招商过程中,既要眼睛向外,也要眼睛向内。眼睛向外,要聚焦最能代表产业发展方向、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等,招大招新招强;眼睛向内,要围绕建筑业、影视文化产业、木雕红木“三大特色产业”和生物医药、磁性材料等重点细分行业,大力引进与我市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的好项目、大项目。引进一个高端项目,有时能带来一个产业群,进而形成一条产业链。

  精准招商,要创新方式。目前,我市正采取一些创新举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比如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这些都是招商引资的创新方式,多管齐下,精准招商。也可以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如运用大数据“找朋友”,提高招商引资“撮合”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对一个好的项目,要做细服务方案,持续跟踪。有的地方为了引进好项目,整整坚持十年,跑了三十多趟,以诚招商,这种精神同样值得学习。

  精准招商,要发挥优势。对于投资者来说,当今之东阳,具有区位优势、平台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而随着“五大会战”的全面推进,东阳城市发展能级将得到极大提升。要立足平台招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高铁新城、经济开发区(万亩千亿平台)等平台建设的进一步推进,重点镇街区位优势、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都是精准招商的有效资本。要聚焦产业招商。比如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向上下游延伸,大有可为。要发挥人才优势。东阳人才众多,乡情浓烈,或回乡投资,或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以才促产,有利于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信息链深度融合。梧桐高才能引凤至。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东阳将成为更多投资者眼中的“热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