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4名支教老师 “组团”援川: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让东阳经验扎根于此

2020-07-21 14:57:45 来源:东阳日报 蒋昊非

  援川,对于东阳市4名支教四川理县的教师而言,是一项光荣的任务。这4人中,有支教一年左右的,也有近日启程前往的。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4名教师。采访中,他们一致表示,最大的心愿是将东阳教育经验扎根于此。

  张栽喜:放弃假期,为学生义务补课

1595313260324_5f168c6c159bb82b3e3e3064.jpg

  7月16日早上,理县中学一间教室里,一名老师正在讲台上饱含激情地上课,下面的学生聚精会神地听着。这位老师就是援川教师张栽喜。这个暑假,他放弃休息时间,主动为学生义务补课。

  出生于1969年的张栽喜是横店镇人,高级教师,先后在防军初中、千祥高中任教,于2002年到巍山高中教书至今,从事语文教学已有30年。2019年8月,张栽喜主动申请来到四川理县,开始他的援川支教之旅。

  谈起支教的理由,张栽喜笑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自己的追求,“想趁此机会多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也可以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东阳有着“教育之乡”的美誉,张栽喜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他说,这里的孩子淳朴,待人热情,但是受当地民俗习惯等因素影响,学习节奏普遍偏慢。

  这一问题该如何改善、解决?张栽喜决定从“勤”与“实”两方面入手。

  在“勤”这一方面,张栽喜一改闲散的学习氛围,在课堂内外让学生多练习题目,增强对知识的熟悉程度。同时他要求学生每周学习两首课外古诗词与四句论语,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与文学素养。

  在知识学进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将知识点融会贯通。张栽喜所教的班级在永康市的资助下,统一采购了平板电脑,每位学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上课、做作业。于是,他利用这一优势,在平板电脑上实现作业接收、批改,准确“摸”出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后进生采取单独辅导。

  从教30年,张栽喜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他的课堂风格轻松有趣,采取发散性教学,不局限于传授书本内容。在教学理念上,张栽运用“先学后教”,即在每堂课前先让学生带着目标自学,而后通过课堂解决学生在自学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课外,他要求学生多阅读书籍,并写一些读书感悟。

  在张栽喜看来,对学生的培养不能仅抓教学。因此,他在做好授课之余,对学生的生活也同样关注。去年,张栽喜进开展了一次全面家访。许多学生家庭在偏远乡镇,路途上就得耗费四五个小时,但他不畏艰辛,全部跑了一遍。通过这次家访,张栽喜更好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环境,搭建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今年暑假,张栽喜未选择回东阳,而是将家人接到理县,并主动提出为学生进行补课。他说,学习没有捷径,唯有勤奋与积累。两年支教已过一半,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自己要更加努力,对自己、对学生负责,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杨茹冰:多年支教梦今朝圆

1595313260353_5f168c6c159bb82b3e3e3065.jpg

  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从教8年的杨茹冰教学成绩突出,曾获过东阳市数学优质课一等奖、东阳市说题说课比赛一等奖等成绩。

  杨茹冰告诉记者,支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大学和工作期间,她遇到过多次支教机会,但都因特殊原因与之擦肩而过。“今年这次支教机会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所幸,梦想成真。

  与学生相处中,杨茹冰注重换位思考,每次都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事情。同时她也教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正因如此,杨茹冰与学生的关系十分融洽。

  对许多学生来说,数学是一门相对枯燥的学科。为此,她努力打造“幽默课堂”,并通过举一些生活中的小例子,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尽管支教还未正式开始,但她对如何开展下一步教学已做好打算。“除了俯下身子用心教书外,还要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培养他们养成奋发努力的精神。”杨茹冰说。

  读书固然重要,但在教书的同时,杨茹冰也会不遗余力地做好德育工作。她说,成才先成人,育“好人”才是一切教育教学的基础。

  待开学后,杨茹冰计划开展一次家访,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针对有困难的学生,她也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他们。

  陈源源: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7月16日上午,见到陈源源时,她正在对班级期末成绩进行逐项查看,入川支教以来,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她最关心的事情。

  陈源源是市职教中心二职校区的英语老师,从事英语教学已有16年时间。

1595313260379_5f168c6c159bb82b3e3e3066.jpg

陈源源(右一)

  2019年8月份,她来到理县,并在理县中学教授英语学科。“英语是一门需要语感的学科。”但是陈源源在第一次摸底考试中发现,班里大多数孩子英语底子比较薄弱,基础性的课文熟练朗读都很困难,很多学生单词记了忘,忘了记,最后到考试的时候还是看不懂单词。

  经过分析,陈源源认为原因在于学生对课文内容不熟悉。因此,陈源源十分重视学生课文的整体朗读背诵。

  为帮助学生打实英语基础,课上,陈源源着重从课文讲解入手。课后则重点抓好学生的课文朗读和背诵。

  在这一年时间里,许多学生取得了明显进步。其中一位男生,他从摸底考试中的80多分逐渐进步到了本学期期末考试的120多分;还有一位女生从朗读课文磕磕巴巴转变为如今的准确流利。

  陈源源深知每位学生学情不同。教学中,她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班里有位女生英语成绩不错,名列班级前茅。但是在最近几次考试中发挥失常,影响了她的心理。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源源与她沟通,指出她的优势,希望她勇敢接受成绩暂时下滑的事实。这次谈话效果显著,女生的成绩慢慢“回暖”。

  经过一年支教,班级学生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改观——过去,一个班里只有三四个人能流利朗读课文,如今这个数字超过了班级半数。

  施航波: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援川教师

1595313260404_5f168c6c159bb82b3e3e3067.jpg

  “这次支教是带着任务来的——要把好的教育带给这里的孩子们。”施航波面对采访时说。

  出生于1988年的施航波,从2009年起就在横店三校任教语文。

  施航波曾在2017年来过理县,这座被群山包围的小县城给 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在得知有援川支教的机会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未来一年半将是施航波在理县营盘街小学教书的时间。如何 在这期间做好教学是她近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说,要让孩子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外,还要注重与学生家庭的沟通,增强家校联系。

  此外,施航波还计划引进东阳的系统教学方法——即先对语文教学进行系统分类划块,划分出不同阶段的教学重点范围,在低年级阶段注重字形与书写方面的教学,打好语文基础,高年级阶段则在课外阅读与作文写作上下功夫。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施航波在作文辅导上有自己的特色。她会要求学生不断丰富作文的细节内容,注重对小片段的描写来提升文章的画面感。同时她始终强调在语文学习上应有“大语文”的思想,即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内教材,而应把时间和功夫下在掌握更多的课外知识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