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动省A级景区镇创建再加速 市旅游主管部门实地调研指导

2020-07-21 15:09:25 来源:东阳日报 傅范臣 胡鼎

  近日,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带队前往城东街道、佐村镇、三单乡等地,就省A级景区镇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指导。

  城东街道李宅社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其始于明嘉靖年间的李宅荷花灯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独具特色。社区内花台门、文昌阁等明清古建筑群保留完好,中国传统村落的历史风韵清晰可辨。调研组一行指出,城东街道要围绕李宅这一旅游文化资源富矿,挖掘提炼花灯、庙会、拍拍饼等特色业态,结合空置房屋活化利用,争取每个周末都有表演,并以花灯为触媒,点亮夜间文旅活动新热点。

  佐村镇自然文化旅游资源独特,云上山合(千亩梯田)、九峰山、斯光梯田(山水梯画)、前塘古树群等景观风光秀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翻九楼独具特色。从调研情况看,佐村镇乡村山水旅游、运动休闲旅游属性鲜明,但整体文旅业态丰度不足。调研组建议将文旅业态集中整合,避免散而小的发展状况,充分便利游客需求。

  三单乡地处东阳、磐安、新昌、嵊州四县交界,境内地形以山地为主,自然山水资源尤为突出,现有鱼井峡、鹤溪平板溪、华阳古道等“三单十景”。此外,三单还有茶叶、香榧、小京生细花生等丰富的农旅商品资源。调研组建议,三单乡当前文旅产业发展尚在起步阶段,业态发展相对不足,应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意因地制宜。

  调研组一行还对各相关镇乡街道的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布局与建设进行了指导。此外,调研组要求各地形成近期与远期两套文旅发展设计方案,从多维度考虑景区镇基础设施布局与业态培育。

  千镇景区化创建工作和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是浙江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发展旅游产业“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是“百城景区化”与“万村景区化”工作的重要承接环节。去年,我省在此前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的基础之上,正式启动景区城与景区镇创建工作,从更宏观的层面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以城镇为核心形成乡村旅游集散地。当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六石街道、虎鹿镇、湖溪镇为浙江省3A级景区镇,镇域内各类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有效梳理整合,旅游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更加完善。

  下一步,市旅游主管部门将与城东街道、佐村镇、三单乡等镇乡街道保持密切协作,扎实推进景区镇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