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抓沟通 抓协调 抓服务 三条铁路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0-07-29 08:45:0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李磊 杜蕾 徐栋东 黄宇轩 张庭

  加快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完成金甬铁路、杭温高铁主线内房屋拆迁、铁路用地交付工作,完成土建工程的30%;完成金义东轨道交通土建工程总量的70%。完成杭温高铁、金甬铁路、金义东轨道交通站场周边配套设施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金甬铁路东阳站站房和东阳横店高铁站站房建设工程,着力谋划东阳横店高铁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完成铁路轨道建设年度投资30.06亿元。

  市铁办:力争月底完成征迁

1595918830541_5f1fc9ee159bb8264091e5f9.jpg

  “放心,这个事情我们会协调处理的。”“你们工程进展麻烦报一下。”……自东阳市启动综合交通大会战以来,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铁办”)相关科室电话不断,每天都有许多问题汇集到这里,等待协调解决。市铁办主任洪志浩说:“抓沟通、抓协调、抓服务,我们铁办就是为铁路项目无障碍施工服务的。”

  “三山夹两盆,两盆涵两江”,东阳市的地貌对出行带来了天然的影响。就现在来看,东阳市的交通出行仍以公路为主。据市交通部门数据统计,东阳市境内公路总里程2459.666公里,公路是东阳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主要通道。可以说,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甬铁路、杭温高铁的相继“落户”,将彻底改写东阳市仅靠公路出行的历史。

  “东西走向的金甬铁路、南北走向的杭温高铁,以及过境城区和横店镇区的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这三条铁路(轻轨)几乎过境东阳的大部分镇街,涉及路、水、电、通讯等方方面面。”洪志浩说,三条集东阳老百姓关切于一身的铁路(轻轨)当前均处在有序进展阶段,但征迁工作仍是推进铁路施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为切实解决征迁难题,市铁办领导班子以及负责相关铁路的科室成员常常蹲守一线,在第一现场实地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并及时与所在地镇街干部及时沟通,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或联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金甬铁路过境江北街道狮山杜水库,该水库主要承担当地灌溉的作用,由于当前水库标高过高,影响到铁路过境,但当地群众普遍反映标高过低会影响水库库容,从而影响灌溉。为此,市铁办工作人员多次带着设计人员前往展开实地考察,出具了一次又一次的施工方案,每出一次方案就与当地群众进行沟通协商,最终采取了降低标高,扩大库容面积的方案,才与当地群众形成共识。目前,狮山杜水库补偿方案协议签订工作已完成。这是市铁办和江北街道在征迁工程中为民所想、服务群众生产的一个特写。

  “从当前来看,抓好征迁工作是推进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从远景来看,还需考虑如何让铁路发挥最大效益,如何让更多铁路线路接入东阳等问题。”洪志浩说,本月底之前,三条铁路(轻轨)的征迁工作要基本完成。值得一提的是,金台城际铁路线路将引入杭温高铁东阳横店站,这意味着东阳市又将新增一条过境铁路。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已完成全年土建工程总量的48%

1595918830650_5f1fc9ee159bb8264091e5fa.jpg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18 标段的施工现场,只见一根根高耸的水泥墩柱如同多米诺骨牌般沿着迎宾大道整齐列队,在跨越新37省道后沿泗渡溪河岸敷设,并逐渐延伸至小岭山隧洞口。据该标段承建单位中铁七局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18 标段项目总工丁建刚介绍,该标段11月底前将完成墩柱施工作业,明年3月底前将完成现浇梁浇筑,明年5月底前全线竣工。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全长103.86km,其中东阳段线长为26.66km,包含地下线约为4.63km,总投资约98亿元。东阳市境内共设站7座,分别为木雕城站、歌山路站、人民路站、会展中心站、体育馆站、横店高铁站、明清宫站,设计时速为120km/h,其中歌山路站、人民路站、横店高铁站、明清宫站为地下站。

  按项目标段来分,东阳市境内的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分17标、4标、7标、18标、5标、19标、20标7个标段,目前处在施工阶段的有17标、4标、7标、18标、19标5个标段。值得一提的是,5标小岭山隧道段已于1月17日通过竣工验收,城区4标的盾构区间也于7月3日全线贯通,20标已中标并进入。土建施工方面,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48%;有效投资方面,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有效投资428116万元,

  疫情防控复工以来,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各承建单位抢抓时间,充分发挥“五加二”“白加黑”攻坚精神,以确保顺利实现“在2022年建成通车”这一原定计划。

  金甬铁路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14%

1595918830764_5f1fc9ee159bb8264091e5fb.jpg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金甬铁路东阳段5标、东阳制梁场的施工现场,只见占地近138亩的空地上水泥拌合厂、钢筋加工厂、制梁区等多个配套设施已建成,其余配套设施仍在作业中。据悉,东阳制梁场所在地即为金甬铁路东阳站,预计7月底,该制梁场将投产首片箱梁。

  金甬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工程,起自义乌站,终于宁波云龙站,全线长188km,总投资287亿元,设计行车速度160km/h,为客货共线铁路。其中,金甬铁路东阳段长约35km,在江北街道设东阳站,该工程预计直接总投资42亿元,计划在2022年底前建成通车。

  政策处理方面,该工程已累计完成主线用地交付工作91%,交付大临用地17处(共18处)。截至目前,江北街道已完成签约100户(共392户),完成率26%;六石街道已完成拆迁12户,完成率100%;巍山镇已完成签约25户(共27户),完成率93%;虎鹿镇已完成签约36户(共45户),完成率80%。土建施工方面,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14%。有效投资方面,开工至今累计完成131285万元。

  杭温高铁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9%

1595918830827_5f1fc9ee159bb8264091e5fc.jpg

  杭温高铁起自杭州西,终于温州南。其中杭温高铁一期为义乌至温州段,全长218.26km,速度目标值为350km/h。东阳段全线长41km,在槐堂村附近设站。东阳段项目总投资约72亿元,计划在2022年底前建成通车。

  当前,该项目涉及的相关镇街正大力开展土地征迁工作。截至目前,南市街道已完成签约27户, 完成率100%;湖溪镇已完成签约16户(共21户), 完成率76%;马宅镇已完成签约10户,完成率100%;城东街道已完成签约10户(共30户),完成率33%;南市街道已完成企业签约3处(共计4处),完成率75%;横店镇已完成企业拆迁1处(共计3处),完成率33%。土建施工方面,该项目全线已完成15个工点的清表,已陆续进场施工,累计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9%;有效投资方面,开工至今累计完成183295万元。

  另外,杭温高铁东阳横店站站前广场设计招标已经启动,站前道路临时用地已经完成报批,施工队伍已经进场,站房已经完成初步设计。目前,正在协调东阳横店站与金义东轨道交通站房设计、施工界面划分及出资分批等事宜。

  市民评议

  市民张敏丽:

  以前,市民出门主要依赖自驾车或客运汽车,而不远的将来,乘坐火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停留在想象。我平时常路过迎宾大道,看到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东阳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非常感谢施工人员的坚守。我从新闻里了解到,三条铁路项目目前建设进展良好,今年初,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土建18标承建公司中铁七局还“包机”接回返岗员工。

  相信很多市民都和我一样,盼着三条铁路能早日完工。到时,除了市民出行更方便,东阳的贸易环境也会更方便,东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会更加迅速。

  高三毕业生吴越:

  在将来,三条铁路无疑会给我们的生活、学习、旅游带来极大便利。以前,和家人同学旅游时,因为没有铁路和机场,首先考虑的是周边游。偶尔想去省会杭州,只能选择长途客运汽车或者去义乌乘高铁,都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等到铁路建设完工,我们足不出市便能搭上快捷的高铁,旅游“半径”将大大增加,可供选择的游玩地点也将随之增多,有助于我们轻松感受外面的精彩世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