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党建新举措 美丽新引领 湖溪镇开启“五类村居创建”新模式

2020-07-30 10:43:1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郭忠全

  “在我们镇西,如今处处是风景,村村美丽、处处鲜花,特别是马上桥花厅,吸引众多游客和影视拍摄剧组。”湖溪镇镇西村网格员李如艳,总是竖起大拇指这样夸奖自己的村庄。

  而在湖溪镇八里湾村,水稻田里养鳖,别有一番情趣;到了晚上,去郭一村象田自然村欣赏“荷塘月色”,更会让你流连忘返……

  如今,行走在湖溪的村村落落,美丽温馨、和谐欢乐。这样的生活,得益于湖溪镇不断推出党建新举措,在全市首创“五类村居创建”活动,引领村庄持续提升美丽指数。

  五类村居创建打造村居新模式

  “现在我宣布,首轮精品示范村是……善治文明村是……”日前,湖溪镇 “五类村居创建评选”首轮“晒比拼”成绩出炉,镇西村、上红湖村等25个行政村或自然村分别获得相关红旗示范村殊荣。

  原来,为了打造全域美丽产业引领示范区,在“美丽”上做足文章,早在今年年初,湖溪镇就认真思考、超前谋划;当疫情防控形势转好,随即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赴义乌、永康、磐安等周边县市及六石街道等地“取经”。6月,湖溪镇在多方参观借鉴学习、综合多方先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党建、十佳村、环境综治、共享田园、五水共治等工作有机结合,推行“精品示范村、善治文明村、文化特色村、产业特色村、实干兴业村”五类村居创建工作。

  在“晒比拼”现场,各村干部围绕村内环境整治、十佳村创建、产业植入、创业承诺、文化特色等工作开展情况“晒成绩、比成效、拼干劲”,驻村干部补充亮点与不足,分中心书记逐一点评,全体干部一一打分,最终“晒比拼”结果才出炉。

  “现场晒比拼,既可以借鉴示范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能反思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湖溪镇白水口村党支部书记蔡希新说,“明天”就创出白水口的特色美丽。

  五类村居创建搭建美丽新平台

  “我们荣获首轮精品示范村、文化特色村、产业特色村等荣誉,将发扬成绩,消除短板,集中精力,全力抓好下一步五类村居创建工作,争取五类村居全获示范单位。”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镇西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明如是表态。

  据了解,“五类村居创建”活动并不仅是单一的创建,其创建结果还与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相结合、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拟定相结合、与村级组织评比先进相结合,旨在通过创建,不断提升湖溪美丽指数,并在创建中锤炼干部,在创建中发现人才、选用人才。

  “在打造全域美丽产业引领示范区,我们一定要干出新业绩,拼出新天地。”湖溪镇党委书记赵军刚说,设置“五类村居创建”为载体,就是进一步推进全市开展的“五星三强”基层党建创建工作,做到村村特色,处处有亮点,为创建示范区搭新平台、求新实效、谋新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