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贯彻市委全会精神·部门负责人访谈之二:聚焦民生短板 做好民生保障

2020-07-30 11:07: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周志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十五届八次全体会议指出,要聚焦聚力民生短板,全力保基本、提成色。这些要求,切中了事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过上更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下半年,如何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补齐短板、提成色?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民政局局长郭立成。

  “我们将聚焦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积极主动多做一点,精益求精做好一点,在队伍建设、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国实验区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牢牢守住民生底线,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立成说。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实干担当的民政铁军。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挺纪在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在民政领域全面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长效运行机制,年内完成5家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构建1*N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开展敬老院改造升级,开展适老化困难家庭改造,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打造东阳特色养老服务示范标杆。

  加强社区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全力以赴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全面总结提炼实验区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创新完善鼓励多方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体系,积极引导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岗位开发,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释放“三社联动”能量。截至目前,全市经民政局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有773家,经镇乡街道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有2910家。

  提高低保标准,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自8月起,全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770元调整至850元。市民政部门将把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和重病患者以单人户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切实发挥好低保在脱贫攻坚中兜底保障作用。

  做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指导工作,严格规范选举程序,确保顺利完成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指导开展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制定修订,着力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落实。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郭立成说,市民政部门将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使命,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民政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