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画水乡村教师用镜头记录家乡美

2020-08-05 16:00:3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7月31日,2020年度全市示范类村第一批次首轮评选结果公布,画水镇钟店村跻身市“十佳村”。该村用一段时长不到1分钟的视频,展示了创建成果。

  这段视频出自该镇陆宅小学副校长施军杰之手。

  身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施军杰是名80后,自从回到家乡任教以来,闲暇时他就背着相机走村串户拍摄各类民俗场景和自然风光,其摄影作品以写实细腻的风格见长,创作的诸多画水风光照频频在朋友圈刷屏。所以,当2018年我市启动创建“十美村”工作后,画水镇各创建村的主职干部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而他也得以有机会用镜头记录了许多村庄的变迁。

  岩下“首秀”,喜看“三金”传说成真

  施军杰接到的首个拍摄对象是画南村岩下自然村。“从小就知道岩下村有金鸡笼、金麦磨、金锣的传说,金锣响,金鸡啼,金麦磨就开始转动,磨出的粮食村民世世代代吃不完。”不过在他的印象里,过去这是个出门见山、不通公路、洪灾频仍的落后闭塞小村庄。后来兴起的中国结加工产业、穿村而过的画南下线,让这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天,我拍摄了岩下的创建节点,包括生态洗衣房、美丽庭院、广场、绿化、文化礼堂等,总觉得不够惊艳。”施军杰于是“祭”出无人机想给村庄来个全景式特写,随着无人机逐渐上升,屏幕上出现了一幅绝美的画面:30多年前所建的岩下大桥,与画南下线公路桥交叉,构成了一个‘人’字,“配上葱绿的群山、青碧的江水、湛蓝的天宇,还有连片的新房,别提有多美了!这不正是岩下‘三金’传说成真的最佳脚注吗?”施军杰不由感叹,如果不是这次拍摄任务,他可能还发现不了这个村庄独特的美好。

  这张照片后来成了岩下自然村的“名片”,也成为我市交通建设成就的重要剪影。之后,施军杰几乎每年都会来到这个村庄,记录下它的点滴变化: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江边绿道建成并融入生态长廊了,健身休闲的村民更多了……

  西溪MV,唱出不一样的风情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个小村庄,人们走过虎跑泉边,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我愿做一只小羊,卧在溪水旁,看那清澈蜿蜒的流水,穿过整洁明媚的村庄……”

  去年6月下旬,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MV在画水镇走红。这首MV的操刀者就是施军杰。

  “当时接到西溪自然村冲刺市‘十美村’的消息,村主职干部希望我帮忙拍段视频反映村庄创建成果。”施军杰回忆,之前他已经拍了不少村庄的视频,觉得再用视频表现,过于老套。在深入走访村庄后,他决定用MV来表现,把虎跑泉、种满格桑花的山坡、羊群雕塑、美丽庭院、以及溪流等人文和自然景观有机穿插融合,并邀请了在画水镇中心幼儿园任教的许雅丽主唱,而许雅丽正是该村村民。

  为创作这首MV,施军杰花去了一个多月时间,他对素材精心剪辑,以村民在广场上打太极的画面切入,背景是“永远跟党走”的红色文化景观。“西溪村干部对创建工作很上心,除了大力改善交通、饮用水等基础条件,还对原来因采石、砍伐而荒芜的山坡重新绿化,种植格桑花,恢复当年村民养羊作为副业的历史,所以我在歌词里加以体现。”施军杰说,当他开着车子在蜿蜒山路上体验“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时,《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旋律自然涌出。就这样,两位老师对歌词字斟句酌,力求与画面高度呼应,唱出西溪与众不同的风情。最后此MV果然一炮走红,西溪也如愿评为市“十美村”。

  彰显人文,放大村庄独特亮点

  不甘守旧,勇于创新,这是施军杰的创作信条。在村庄视频拍摄上,他也不走寻常路,千方百计创新表现形式。2019年,许宅村塘里自然村创建“秀美村”,施军杰了解该村的创建经历后,独辟蹊径,决定以纪实手法表现。视频从村“两委会”召开相关会议、各种观点激荡并达成共识切入,引出村支书许绍银为村庄创建工作争取妻子支持的故事……4分多钟的视频,真正展示村庄面貌变化的内容只有1分多钟,却以饱满的故事情节和张力十足的情感冲突,勾勒出创建工作背后的艰辛付出,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暑假,施军杰再次接受了“十佳村”创建村拍摄任务。这次,他先用一天时间,在镇干部陪同下走访了5个村,“一圈下来,我发现今年的创建村都在努力凸显个性,通过挖掘村庄历史彰显人文情怀。”其中,道院和肖塘均以水果种植见长,这就给拍摄工作带来了难度。经过走访,他以“水果之乡”定义道院,突出多元种植的特色。对“水果专业村”肖塘则围绕“黄金李”这一特色种植品种,做到了各有千秋。

  另外3个村也让施军杰感觉别开生面,“西方自然村改革开放以来规模种植丝瓜,如今虽然风光不再,但村干部认为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毕竟一根小丝瓜引出了致富机会,所以村里大量运用了丝瓜元素,给我印象非常深刻。”钟店自然村以蔬菜种植为特色,村干部在介绍时强调农耕文化,但施军杰觉得“农耕”概念过于笼统,走访后发现村里的2座公园和3个广场,都植入了“二十四节气”文化,于是在视频中着意增加了节气诗等内容,避免了沦于“千村一面”。在有“千里紫金桥,万里王坑岭”之称的王坑岭自然村,施军杰扣住该村180余人中却有20位教师的亮点,展示村庄创建中的文雅气质。

  “文化是村庄的灵魂,也是展示村庄特色的重要依托。”施军杰深有感触地说,画水镇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极为重视,3年来,已有岩下、菱角塘、上康、溪南、高平、西溪、塘里被评为市“十美村”,其中高平还被评为全市“最美村”。村庄创建已从展示面上的美丽,转向张扬内在的特色,推动了画水农村内外兼修,散发着由内而外的知性美。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