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办理户口迁入遇难题 镇村干部和民警来帮忙

2020-08-05 16:08:0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近日,东阳江镇三甲院村村民李爱民在东阳江派出所拿到自己和儿子的户口本时,脸上笑开了花。

  李爱民原户籍所在地是三甲院村,早年户籍迁至天津并娶妻生子,离异后携子返回村里。之后,家中不幸遭遇火灾,祖宅烧毁,暂时安置在村集体公房。李爱民和他的儿子均有智力障碍,他们收入低微,生活很困难。由于他们的户籍都不在本地,村里几次想给他们办理低保都办不了。

  在走访农户过程中,“95后”选调生、三甲院村联村干部胡金成从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明处了解到这一难题。原来,将李氏父子的户籍迁回村里需要住房,但他们的祖宅被烧毁,没有住房就难以迁户籍。李爱民自己也曾经跑到天津,想要迁户口,但无功而返。

  得知这一情况,胡金成多次与镇村干部去民政、公安、国土、司法等部门咨询政策,通过镇领导召开协调会议,寻找突破口。经过不懈努力,经相关部门认可,终于有了解决方案。李氏父子的房屋虽然已烧毁,但是原有宅基地土地证尚存,只是原有土地证做在李爱民亡故母亲的名下。可通过公证由李氏父子继承宅基地,由村、镇、国土出具说明和报告,再通过公证迁回户籍。

  在办理户籍迁移时,当时任职东阳江派出所指导员的朱康平也积极与天津当地派出所联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最终,李爱民的亲属跑去天津,办理好了所有材料,拿着材料回到东阳,帮助李爱民父子顺利落户。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