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风雨中 他们逆流而上

2020-08-06 15:05:2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张瑶瑶 李斌 蒋梦帆 黄海刚 卢源红

1596684320516_5f2b7820159bb8264092ced6.png

8月5日,东阳市烈焰救援队10多名队员集体出动,利用冲锋舟等装备,在柽溪江搜寻雅村村桃村自然村的失踪人员。

  受台风“黑格比”过境影响,8月4日,南马镇范围内出现大规模降雨,多条溪流水位暴涨,洪水冲过桥面、淹没道路,多个村庄农房进水、受淹。南马镇全体镇干部、部门站所工作人员、市烈焰救援队队员等迅速行动,深入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之处,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工作,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共抗天灾的战“台”之歌。

1596684320553_5f2b7820159bb8264092ced7.jpg

8月4日,防军村防二自然村大面积被淹。图为8月4日下午5点左右,村干部和救援队员紧急撤离被困村民。

  众志成城全力以赴

  险情发生后,南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联系市领导也到南马镇现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据了解,接到防台通知后,南马镇迅速部署,全体镇干部深入村庄、企业,对山塘水库、危旧房、仓库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及时将相关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要求全部停工。

  8月4日下午,南江水位迅速上涨,各方救援力量紧急就位,合力开展救援:南马镇党委副书记胡向阳与镇干部马红亮在绕川村开展巡查时,趟着过腰的洪水三进三出,成功将被困的3名老人背到地势较高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南马中队队员冒雨抢救私家车、电动车;南马派出所民警与辅警蹚水前往红阳村解救被困村民……各村也纷纷组织党员干部、热心村民参加防汛抢险,守护家园。

  据不完全统计,南马镇共有5300多户村民家中进水,南江、柽溪江沿岸多处堤防损坏,生态廊道沿线绿化被毁。此外,台风还给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4600万元。

  8月5日,天气转晴,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南马镇干部群众根据受灾实际,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力争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背出三位老人后老房子就倒塌了

  南马镇绕川村与画水镇林村交界,沿线公路已被大水完全淹没,8月4日下午,南马镇党委副书记胡向阳与镇干部马红亮到现场查看情况。

  在绕川村的老房集中区域开展巡查时,边上一些村民反映,还有几位老人被困在附近的三处危旧房里。

  当时,洪水已经漫过膝盖,进入危房后,水位已过腰,屋里到处都是漂浮物。虽然不会游泳,但胡向阳和马红亮仍义无反顾地蹚着水进进出出,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将三位老人陆续背到地势较高处。

  “真的很危险,老人成功转移10几分钟后,那几栋老房子就倒塌了。”胡向阳说,镇专职消防队队员、市烈焰救援队队员到场后,又在危险区域救出3名群众。南马国土资源分局、工作片干部、绕川村干部等人也纷纷赶来支援,相继转移岸边住户30余人。

1596684320578_5f2b7820159bb8264092ced8.jpg

8月5日下午,在下安恬村党支部书记马淳平的带领下,该村党员志愿者义务清理淤泥和垃圾,冲洗道路和广场。

  灾害面前两村守望相助

  8月4日晚11点多钟,一辆载有300多箱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等物资的货车,在和平村蔡家自然村村干部的“押送”下,缓缓驶入雅村村桃村自然村,为桃村干部群众送上了浓浓的关怀与温暖。

  蔡家与桃村是兄弟村,相隔仅1.5公里。此次台风中,桃村受灾严重,整村被淹,供电中断。得知情况后,蔡家村干部紧急筹措物资支援兄弟村。刚开始水位过高,人车无法通行,货车只能停在附近,等水位稍降,就立即进村。卸下物资后,桃村村干部连夜将矿泉水、八宝粥等送到还未休息的村民家中。昨日上午,家家户户都忙着洗刷受淹物品,村干部又逐户上门送物资。

  桃村自然村负责人蔡放鸿5日凌晨4点左右回到家,只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便起床安排村里的抗灾事宜。他说:“虽然每个人都很疲惫,但洪水过后村庄一片狼藉,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1596684320623_5f2b7820159bb8264092ced9.jpg

  洪水中,那一抹亮丽的“红”与“蓝”

  8月4日,南马镇多个村庄受到洪水侵袭,大量群众被困。南马镇专职消防队全体队员、市烈焰救援队40多名队员紧急出动,携带冲锋舟、摩托艇、桨板等装备,分别前往红阳、防军、大仁、雅村、沙城头、南马、上安恬、下湖头等受灾点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8月4日下午2点25分左右,南马镇专职消防队接到报警,绕川村有人员被困。南马镇应急办主任程利泉立即安排专职消防队队员和市烈焰救援队队员前往。因水势过猛、过急,车辆无法进入,在村民的带领下,队员们从毛居村翻山进入绕川村。到达现场,发现一位老奶奶被困洪水中。程利泉紧急制定救援方案。消防员马康磊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携带救生用品慢慢抵达被困点,并为老人穿上救生衣。同时,东阳市烈焰救援队副指挥长金关宝和队员蒋聪、代春齐架设好绳索救援系统,由扶到背,最终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消防员包森伟和队友们在防军村防二自然村解救一对夫妇时,被水底的钢筋刮伤,当即就流了很多血。包森伟忍着疼痛坚持将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来,他被队友们送到医院救治,缝了14针。

  8月4日傍晚,得知雅村村桃村自然村受灾严重,多名群众被困,市烈焰救援队队员利用冲锋舟实施救援。前进过程中,因为水流过急,冲锋舟侧翻,队员李天明、包长辉意外落水,被冲到了下游。他们冷静自救,与此同时,南马派出所民警和附近村民也利用越野车,将他们拉上岸。

  夜晚,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简单扒拉了几口晚饭,就继续驾驶皮划艇,逐户上门搜救受灾群众,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雨不停地下着,水位也不断上涨,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在洪水中来回穿梭。据统计,8月4日,南马镇专职消防队和市烈焰救援队共解救被困人员40多人,疏散转移群众400多人。

  8月5日,队员们也没有休息,继续开展灾后自救,帮助受灾村庄消毒,给停水村庄送水,帮助企业和农户抽水、排水,真正诠释了铁军精神。

  蹚水背出20多名被困学生

  8月4日下午4点多钟,泉府村村干部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村里一教育培训机构有20多名小学生被困,亟需救援。虽然道路被淹、水位及腰,但该村的10多名党员干部、热心村民二话不说冲进雨中,涉水前往辅导班。他们趟着水小心翼翼前进,分批将孩子背出来,安置到安全地带,并派专人看护,等候家长的到来。“水势来得太猛、太急,一下子就把大半个村庄给淹了,许多村民来不及转移。这种危急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面。”泉府村党支部书记金胜说,当时水位很高,哪里是路,哪里是塘,根本分辨不清,大家只能凭着记忆和以往经验趟水前行。

  在受灾区域拉设警戒线,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劝导村民不要前往危险地带;逐一劝离并妥善安置危旧房里的住户;与东阳市烈焰救援队队员一起乘坐冲锋舟,给被困村民送去饼干、矿泉水等物资……8月4日,泉府村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连续奋战到凌晨。

  8月5日一早,泉府村党员干部又马不停蹄忙碌起来,清理道路上的淤泥和垃圾,清扫被风雨折断的树枝,并委托电力部门抓紧抢修倒塌电线杆和受淹变压器,使断电区域尽快恢复供电。“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后,我们还要组织人员对全村进行一次消毒,确保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金胜说,联村干部黄芬仙、董帅也一直守在现场,与大家一起“战斗”。

  黑夜里,干群冒雨抢险

  “江堤边发生管涌,情况十分危急,请大家积极参加防汛抢险!”8月4日傍晚,双溪口村党员干部、热心村民等100余人闻讯后紧急奔赴现场,冒雨封堵出水口。他们一次次挥动铁锹,将泥沙装进蛇皮袋中,再将沙袋运送至出水口附近,由其他人封堵住出水口。

  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他们将2500多只沙袋垒成一座斜坡,基本封住了长达10几米的出水口。党员金有苗、包红强从晚上7点多开始,一直不顾危险守在出水口附近,将一只只沙袋叠成“高墙”。“当晚雨下得很大,现场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张涌泉,联村干部潘康伟也和我们待在一起,共克时艰。镇里还分两趟送来矿泉水、八宝粥和炒粉干等食品,十分暖心。”双溪口村村委会主任金建军说,虽然风雨肆虐,但所有人干劲十足,终于牢牢守住了这道安全防线。

  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及早发现并成功处置险情,双溪口村受灾程度相对较轻,只有几个地下室被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