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蜱虫病”进入高发期 疾控提醒:野外活动要小心

2020-08-07 16:00: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侯晓锋

  近期,我市发生多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这是一种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市疾控中心提醒,夏季是该种疾病的高发期,野外活动千万要小心这种虫子。

  我市高度重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3月、5月、7月、9月四个月中,每月选择3个环境类型开展游离蜱、寄生蜱的密度监测。从去年开始,疾控中心开展蜱虫专项调查,了解蜱虫分布、动物带毒及人群感染等情况,对医疗机构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全市医务人员对“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的早期识别能力,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病死率。

  我市还通过新闻媒体报道、进村发放小折页、张贴画报等形式,开展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防病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广泛宣传疾病防治和蜱等媒介昆虫的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

  今年,我市已确诊多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疾控专家第一时间来到病例所在村开展流调、拖蜱、密切接触者健康监测、疫情防控指导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8月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疫情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任务。会后,各镇乡结合美丽乡镇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居民房前屋后和农田旁边的杂草,做好农村家畜、家禽圈养管理,防止通过家畜、家禽将蜱虫带回居住地而造成感染。对环境中发现的蜱虫,通过药物进行杀灭,降低生产、生活环境中蜱等传播媒介的密度。

  哪些人容易被蜱虫“盯上”?市疾控中心主任郭斌介绍,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被蜱虫叮咬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后,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易发病。因此,老年人是高危人群,老年人发病后容易转为重症,甚至死亡。目前,我市发病的人中年龄最小的是55岁,年龄最大的81岁,平均年龄67岁。

  郭斌建议,老年人要改变生活习惯,一定要穿长袖长裤上山,不能穿拖鞋和凉鞋上山,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蚊虫驱避药物预防叮咬,如避蚊胺(DEET,只推荐2岁以上年龄的人员使用)等。下山后,要拍拍衣物,检查身体有无蜱虫叮咬,有条件的最好洗个澡。因为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耳后、大腿根、阴囊等隐秘部位,通过洗澡更容易察觉。一旦发现蜱虫叮咬皮肤,一定要及时就医。年轻人也要多关心家里老年人,给他们讲解蜱虫的危害和防治知识,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为老人准备长袖长裤、蚊虫驱避药物。一旦发现老人不明原因发烧、腹泻,要及时送医,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