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三聚焦”强化干部担当 佐村镇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0-08-10 10:02:2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陆瑶 金亦真

  日前,佐村镇组织召开党建争先创优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了二季度党建工作排名,还对督查成绩排名前三的村授予红旗,排名后三的村授予黄旗,以此激励先进、鼓励后进,营造比拼赶超的干事氛围。

  今年以来,佐村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三聚焦三强化”为抓手,建立每季度交叉检查制度,推进“五星三强”创建,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聚焦理论学习 强化思想引领

  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佐村镇一直推行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典型讲事迹、普通干部讲感受等学习形式。

  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先由一名中心组成员采用PPT方式,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专题讲课,下次再随机抽取两名成员谈心得体会。此举不仅通过自主选学,丰富了学习内容,还创新了学习机制,找准了学习载体。

  在周一夜学中,则由镇班子成员上台讲学,随机抽取三名镇干部谈心得体会。“新增心得交流环节后,大家夜学参与度有了明显提高,更加深了学习印象。”佐村镇副镇长李震说。

  值得一提的是,佐村镇党委政府还将理论学习从党员干部扩展到普通村民。在全镇各个村推行主题党日“B+T”模式,将检视和整改问题作为每月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由班子成员到各自联系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红色网格”“红色代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开展志愿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聚焦整治立规 强化作风建设

  近日,佐村镇平坑村82岁党员楼超雄在抄写了一遍《严守规矩和纪律承诺书》后说道:“好多年没有拿笔写过这么多字,但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党员,抄写一遍规矩纪律,比只是签个名更有仪式感。”

  前不久,佐村镇召开党员干部整治立规创优行动专项推进会,动员部署党员整治立规创优的行动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四查四问”,着力打造政治合格、品德合格、能力合格的新时代党员队伍。佐村镇25个行政村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全镇1359名党员抄写《严守规矩和纪律承诺书》并郑重签名,达到党员干部知晓率、承诺书签订率百分百。

  “近期,佐村镇持续开展党员干部酒驾、赌博等专项整治,接下去还将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佐村镇组织员杜航青说,此举将让党员队伍基层治理基础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聚焦后备培养 强化优选意识

  近日正值佐村镇村级换届的选情排摸阶段,每名佐村镇联村干部手上多了一份红领青年打分表。各村红领青年凭借前期助力“十佳村”创建工作、平日矛盾调解工作等情况得到综合打分,得分高的红领青年可纳入村两委备选名单,目前已初步排摸红领青年人选16人。

  佐村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多数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让红领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既能锻炼办事能力,还能提升办事效率,优化村两委干事风气,让老百姓更加满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