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拦蓄洪水 削减洪峰 错峰泄洪 四大水库成“抗台标兵”

2020-08-10 10:12: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刘斌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带来的强降雨,给我市部分镇乡,尤其是千祥、南马等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台风肆虐时,我市域内各座水库经受住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通过削减洪峰、拦蓄洪水、错峰泄洪,发挥了重要的抗洪作用。

  市水务局相关领导介绍,与往年影响我市的台风相比,“黑格比”个头小、能量大、水汽足而且集中。“黑格比”影响我市时,全市面雨量140.9毫米,其中最大雨量站点出现在千祥镇,达270.5毫米。其间,千祥镇面雨量216.6毫米,南马镇面雨量163.2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画水镇面雨量125.1毫米,虎鹿镇面雨量161毫米,达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级别。千祥、南马和画水主要降雨时间集中在5个小时之内(8月4日11时至16时),虎鹿镇主要降雨时间集中在6个小时之内(8月4日17时至23时)。

  与此同时,“黑格比”带来的强降雨使我市江河水位暴涨。据统计,柽溪江千祥站在8月4日16时达到最高水位,持续时间30分钟。柽溪江防军站在8月4日15时55分达到最高水位,持续时间1小时左右。南马河道站在18时达到最高水位,持续时间1小时左右,高出历史最高水位1米左右。东阳江水文站站点8月5日零时39分超警戒水位0.55米,为建站以来最高水位。

  在“黑格比”到来前,我市水务部门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加强对各山塘水库的巡查和监测,并根据气象台降雨量预报,严格按照汛期水库控制运行计划,最大限度地腾出防洪库容,以确保洪水来临时,能科学合理地拦蓄洪水。

  据市水务部门统计,这次强降雨期间,南江水库拦蓄洪水2567.3万立方米,最大入库流量2186.5立方米/秒;横锦水库拦蓄洪水2200万立方米,最大入库流量783立方米/秒;东方红水库拦蓄洪水197.11万立方米,最大入库流量302立方米/秒;沈岭坑水库拦蓄洪水160万立方米,最大入库流量50立方米/秒。

  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南江水库为例,我市1989年“7·23”洪水时期,南江水库最大入库流量是1814立方米/秒,而这次却达到了2186.5立方米/秒;“7·23”洪水时最大下泄流量是779立方米/秒,这次是80立方米/秒。从这个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出,这次洪水中,入库的水比“7·23”洪水时多,下泄的水却比“7·23”洪水时少很多,这充分体现了水库削减洪峰、拦蓄洪水的强大功能和坚强堡垒作用。

  台风过后,水库开展错峰泄洪腾出库容,横锦水库从5日16时30分开始泄洪,计划今天14时下降到台汛水位以下;南江水库从6日19时加大泄洪流量,计划到9日凌晨下降到台汛水位以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