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进清廉建设 加强资产监管 市国资办力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0-08-10 10:30:0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最近,市国资办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并写下心得体会,全力打造忠诚廉洁干部队伍。

  去年以来,市国资办紧紧围绕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完善国企党建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从严防控风险,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促进我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国企改革和国资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作为全市国有资产的监管主体,市国资办要求国企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清廉国企建设纳入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通盘考虑,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市国资办主任马宗强介绍,每年年初,市国资办都要与直管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每月开展国企正风肃纪检查,并对国企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市国资办也会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清廉国企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监管体制改革,我市出台了《东阳市国有企业“资金池”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国有企业资金集中管控系统,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95家国有企业纳入管理,存量资金16亿元,实现资金运作收益1.44亿元。

  除“资金池”外,自2019年始,市国资办通过制定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清廉国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着力构建清廉国企建设长效机制,有力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去年12月初,市国有企业出资人监管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这一系统整合了国企办事事项、人事监管、不动产管理、投资融资、财务监督等十大模块功能,着力实现监管事项精细化、数据更新动态化、办事流程简洁化。通过信息化手段,市国资办可以实现对监管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制度、规则、程序、内容及落实情况的全过程监督,对企业项目投资融资计划及执行、产权信息变动等实时在线监管,促进和保障企业科学决策、规范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市国资办还定期对国企关于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追踪督查事项落实的过程,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国企融资平台,进一步完善“资金池”运作模式;定期组织国企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积极提升国企财务人员专业水平;盘活低效用地和闲置资产清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