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线上初审 线下集中评定 残疾证办理更便利

2020-08-10 10:32: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徐子越

  日前,来自南马镇的沈女士陪着丈夫在市残疾人联合会评定中心等待医生现场评定。沈女士的丈夫在2008年做工时意外受伤,生活无法自理,沈女士一直辞职在家照顾丈夫。“我们在镇里填申请表,工作人员录入系统后完成了初审,今天直接过来做现场评定。”沈女士说,这样的改革让她和丈夫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免去了多次奔波。

  评定中心工作人员赵海军介绍,残疾证是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分为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及多重残疾等7种。“之前,办理残疾证需要往返评定中心和鉴定医院,多重评定还需要前往两个医院。”赵海军表示,过去的办理流程不够便利,办证往往需要多次多地跑。为此,市残联进行了多次改革,优化残疾人评定流程,简化办证评定程序,并将多项相关业务下放到乡镇街道残联办理,减少残疾人或监护人、代办人的路途奔波。

  目前,残疾证办理可以通过“浙里办”“政务服务网”“残疾人服务平台”等网上平台进行申请,由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将信息录入一件事受理平台和中残联办证系统。初审信息受理完成后,市残疾人联合会在每月10日和20日开展集中评残,经由医生现场评定后就可以进入审核、制证环节,在核对政策享受确认书后就可以完成全部办理流程,享受相关政策。

  作为全省首批、金华市唯一残疾评定试点单位,市残疾人联合会评定中心优化办证流程,不仅能够让有需要的残疾人尽快享受到相关便利,也让办证秩序更加井然。对此,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国跃说,流程优化之余,还取消了以往制证7日公示期,改为承诺制。“流程优化是为了让有需求的残疾人朋友少跑腿,尽早享受到相关惠残政策。”陈国跃说,改革还将继续,流程也将再造,真正让残疾人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让残疾人充分感受到便利化带来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