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消防员山崖边迎激流营救 获救者专程来东阳致谢“真英雄”

2020-08-10 15:58:5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华欣欣

  “危难时刻显身手,洪水面前真英雄”。8月8日上午,退役军人李洪昌和应中良从永康专程赶到东阳,给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送来一面锦旗,以感谢他们8月4日在磐安县双峰乡耗时3个多小时的惊险营救。

  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江北消防救援站站长王欢欢作为代表接收锦旗。8月4日,正是他带领消防员冯光鹏、吴继飞、周春蕾一起爬上落差十余米的山崖,救下2名被困人员。

1596976540699_5f2fed9c159bb82640930ba5.jpg

  “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排除千难万难,攀岩而上把我们救出来,是你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李洪昌难掩激动,他拉着消防员的手不停道谢。

1596976540800_5f2fed9c159bb82640930ba6.jpg

  62岁的应中良是永康人,那天一同被困洪水中的李洪昌和陈群红都是他的老战友。8月4日,应中良和几个战友相约去磐安县双峰乡度假。尽管出发前得知有台风的消息,但是谁都没料到,车行半山腰,会与洪峰不期而遇。山腰拐弯处,大量的洪水一下子冲了下来,车子被洪水冲得难以前行。应中良立刻将车子的挡位挂到前进挡,紧紧踩住刹车制动,利用动力刹车试图抵御洪水的冲击。

1596976541172_5f2fed9d159bb82640930ba7.jpg

  “一开始,我们考虑自救,除了驾车的应中良外,我和陈群红都下车,准备找块石头垫在轮胎后,以防车子被冲走。结果一下车,陈群红就被洪水冲走了。那一刻,我们俩心里都特别绝望。”李洪昌说,“还好,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接到山上亲友发来的消息,陈群红被冲到拐角处,抓住了树枝,后来遇到救援人员。”

1596976541455_5f2fed9d159bb82640930ba8.jpg

  当日12时30分,应中良拨打119求救。

  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调令前往磐安增援,王欢欢带领冯光鹏、吴继飞、周春蕾等骨干力量于当日15时11分到达救援现场。此时,山道上的洪水已漫过了膝盖,救援人员几乎无法在急流中站稳,更无法逆行爬坡上山救援。救援人员利用绳索、铁钩等装备,从一边水量较小的悬崖摸索上山,在暴风雨中徒步走了大概1.5公里,终于到达了离被困车辆300余米的山崖边。由于水流过猛,救援力量无法沿护栏抵达被困车辆处。于是,消防员下山重新摸索路线,冒着山体碎石、土质松软随时可能出现山体滑坡的危险,登山至被困车辆边山崖处。因水流急,消防员无法跨越护栏步行至车旁,消防员们决定利用救生绳对被困人员开展救援。他们把一根救生绳抛向车子,李洪昌接到后将绳索绑在自己腰上下了车。下车的一瞬间,他被急流冲翻在地。消防员冯光鹏眼疾手快,立即用身体挡住湍急的水流,死死地拉住绳子,迅速将其拉起并护送至护栏外。应中良一直用双脚替换着死死踩着刹车,一松脚,车子就会被洪水冲退。17时30分许,洪水稍稍减退以后,消防员看准时机,利用救生绳将应中良从车内成功救出。

  据了解,这段成功救援的视频,这几天在网上不断被刷屏,甚至登上了央视,赢得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