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进“五大会战” 打造“中国样板” 横店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0-08-14 15:30:0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虞晓琴

  “五大会战”是非常之年的关键之战,其中涉及横店镇的有综合交通、教育项目、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四大会战。

  横店发展与“五个关键时期”紧密关联,横店也是“五大会战”的主战场。自“五大会战”启动以来,横店镇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勇挑重担、敢于创新,攻坚克难、拼争抢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在8月11日召开的全市五大会战年中考察推进会上,横店镇矛调中心、横店四中分别作为基层治理大会战、教育项目大会战的“代表”,接受了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和镇乡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的检阅。

  去年底,市委全会作出“五个关键时期”的重大判断。今年初,市委书记傅显明对横店提出了“立足中国横店,打造中国样板”的目标要求。接下去,横店将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走在前列”的担当、“打造样板”的自信,加快推进“五大会战”,努力打造综合实力、城镇建设、社会治理、幸福生活等四个样板,成为展示东阳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排头兵。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

  横店镇美丽经济不断升温

1597372370377_5f35f7d2159bb826409368b8.jpg

杨树蓬小区村口景观点

  整治乱堆乱放、建设美丽庭院、补种绿化苗木、打造景观小品……近段时间,拥有150多户、380多人的荷栖泽村山干宅自然村就像一个大工地,每天都有50多名工人分散在各处施工,见缝插绿,见缝添景,力争一举摘得“十佳村”荣誉。

  荷栖泽村主职干部每天都到山干宅“报到”,查看各项工程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张鸽说:“荷栖泽下辖的四个自然村中,其他三个村都已参加创建,并有两个村获评市级‘十美村’。因此,山干宅也要以‘十佳村’创建为契机,奋起直追,确保美丽路上不掉队。”

  今年3月,山干宅以保留乡村韵味为主基调,全面启动“十佳村”创建工作。新增绿化6000多平方米,粉刷赤膊房1万多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30多处,计划铺设沥青路面6000多平方米……一组数据,体现了山干宅创建“十佳村”的决心和为之付出的努力。

  沿着山干宅走一圈,除了面上的干净整洁,村庄角角落落还有不少创意和惊喜。村里空闲地较多,就用竹栅栏将其围起,铺上草皮、撒上花籽,并种植苗木,形成高低错落感;粉刷老房子时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保留乡村质朴风格;在村口搭起一面景观墙,并放置石桌石椅,供村民休憩……

  胡香菊家的美丽庭院已基本成型,这两天,她和丈夫正在打磨庭院的边角。“山干宅变化大着哩!”胡香菊说,“十佳村”创建让几十年没怎么变样的村庄重现生机,村民不仅住得开心,招待客人也更有面子。

  除了山干宅,近段时间,横店镇荆浦、绕溪、芙蓉、上城头、湖口、烈光坞、盛树头等7个村(小区)也在紧锣密鼓开展“十佳村”创建工作,为群众营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环境。

  这厢,“十佳村”创建如火如荼;那厢,官桥村、荆浦小区的全域影视村打造正酣,盛树头、马山前、尚伦庄等村(小区)的共享田园也陆续启动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横店镇美丽乡村建设势如破竹。

  “美丽环境方能孕育美丽经济。”横店镇农办主任张璐说,近年来,横店镇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美丽形态和美丽经济,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既有绿水青山颜值,又有金山银山价值的美丽乡村。如今,在官桥村、联盟村、中兴联村尚伦庄自然村、金良小区、杨树蓬小区等地,美丽经济正在不断升温。

  横店四中计划年底前完工

  建成后可新增2000个学位

1597372370407_5f35f7d2159bb826409368b9.jpg

横店四中新建项目建设现场

  8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横店镇米塘小区的横店四中新建项目现场,只见一栋栋崭新的校舍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室内装修和室外附属物施工。横店四中校长郭剑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其他几名管理人员在烈日下东奔西走,紧盯项目进度和施工安全。

  室内,工人们正在一丝不苟地砌墙、铺砖、安装消防管道支架。他们严格按规定操作,手脚麻利,动作娴熟;室外,工人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建设连廊。项目经理顾云介绍:“连廊计划在11月底前完工,因此,工人们干劲十足,力争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横店四中新建项目于去年6月破土动工,经过一年时间的紧张施工,教学楼、行政楼、宿舍楼、体艺楼的主体工程已全部结顶,现已进入室内装修和室外附属物施工阶段。据悉,为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施工方加班加点,在人员、材料等方面统筹安排,一方面适当延长工人的工作时间,另一方面增加工作面,将整个施工现场划分为若干区域,分头推进。“项目主体结顶后,每天平均有180多名工人和3台挖掘机在现场作业,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顾云说,近段时间天气炎热,为避开高温时段,工人们每天早上7点上班、11点下班,下午2点上班、6点下班。

  郭剑介绍,横店四中新建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占地约91亩,设计规模为48个教学班,建成后可新增2000个学位。该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工,明年投入使用。

  “近年来,随着横店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大量外来人员涌入,与之相对应的是教育资源的紧缺,因此,横店亟须建设新学校,为更多学子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横店镇党委委员张井岗说,横店四中目标建设成为省一类标准化学校,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横店的教育资源,推动东阳市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当前,横店镇共有横店四中、文荣小学两所学校在建,横店电影学院、横店中心幼儿园实验园区已完成规划,横店高中、南上湖小学二期征地也已完成。

  铺天盖地宣传劝导 不留死角整治提升

  横店镇全力推进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1597372370434_5f35f7d2159bb826409368ba.jpg

施工人员安装路间护栏

  8月11日一早,横店镇农办、财政办工作人员在万盛街和江南中路交叉口附近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及时发现、劝阻车辆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

  从5月19日开始,横店镇干部,部门站所工作人员,村(小区)党员干部、红领青年、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专职网格员等组成平安志愿服务队,于每周一到周五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坚守在镇区147个劝导点,对违规载人、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制止。

  为打赢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大会战,有效减少辖区内交通事故的发生,横店镇成立了“关爱生命、远离车祸”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事处、办公室分管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部署落实“市会战办”工作指令,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制定、综合组织协调、隐患排查治理、督导考核通报等职能,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共建共享共治”。

  截至目前,横店镇已在主干道沿线、各村(小区)、楼盘住宅和企业醒目位置悬挂横幅1000余幅,发放各种宣传册、告知信等约30万份,签订电动车交通安全承诺书4万余户。同时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小区)、进家庭、进工地”活动。

  执法部门坚持严管重罚,全时段、全区域严查超限、超载、超速、酒驾、无证驾驶以及电动车违规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大处罚力度,实行横店史上最严交通管理。截至7月底,横店交警中队共查获酒驾违法209起,查处货车超载129起,查处超速848起、机动车其他交通违法3319起;自7月1日电动自行车新政实施后,横店交警中队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劝导力度,共查处1万多人次。

  横店镇还不断完善城镇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坚持源头治理、预防在先,全域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点。截至7月底,该镇已完成2020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交通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工作,总投资274万元,共计完成道路隐患点(段)整治39个,完成标线施划1.8万平方米,安装护栏4800米,安装减速带1700米,安装信号灯4盏、机非隔离柱650个,安装太阳能爆闪灯17处,安装警示标识9处。当前,横店镇正在开展第三期交通安全隐患点排摸整治工作,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预算编制。

  一个月调处矛盾纠纷70多起

  横店镇矛调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1597372370463_5f35f7d2159bb826409368bb.jpg

方尚龙在调处矛盾纠纷

  近日,在横店镇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下简称“横店镇矛调中心”)一调解室内,调解员正在耐心调处一起劳资纠纷。最终,该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当事人李某拿到了2万元工程欠款。

  横店镇矛调中心占地约1200平方米,集接待大厅、审判仲裁厅、劳动争议调解中心、领导接访值班室(联合调解室)、影视及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中心、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站(老娘舅调解室)、社会团体服务站、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站、老方金牌调解室、二代表一委员调解室、领导信访接待室、远程视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公共法律服务站、纪检监察谈话室等于一体。自7月20日投入试运行以来,该中心已成功调处矛盾纠纷70多起,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段时间,横店镇荆浦小区正在实施道路“白改黑”工程,四处都在开挖路基。为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小区对该项工作进行反复宣传。前阵子,一位已过鲐背之年的老人从家里走出,因不知家门口的台阶已被施工方拆除,不小心踩空摔了一跤,造成骨折,直到现在还无法起身。事情发生后,老人家属要求小区和施工方给予适当经济补偿,并向横店镇矛调中心寻求帮助。横店镇矛调中心受理该事件后,第一时间与施工方、老人家属进行沟通。“通过反复做思想工作,三方当事人都愿意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调解员方尚龙说。

  近日下午2点30分许,小区干部、老人家属、施工方代表分别走进调解室。在方尚龙的耐心调解下,小区干部和施工方代表都同意支付一定的赔偿金,随后,三方当事人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摁手印。“调解员方同志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帮我们解决问题,十分辛苦,我们一家对调解结果很满意。”老人儿媳任绞仙感激地说。

  方尚龙从事调解工作30余年,擅长调处人身伤害赔偿,劳资、工伤、经济合同及各类民事纠纷。横店镇矛调中心成立后,方尚龙受邀成为金牌调解员,并组建了老方金牌调解室。

  “横店镇矛调中心目前已有8个职能部门进驻,是一个集来访接待、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矛盾调处、社会心理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将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并致力实现‘最多访一次’。”横店镇副镇长黄葵飞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