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球特等奖 东阳这所学校《斗茶》短视频火了

2020-08-17 09:45:5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金丽丹

1597559945394_5f38d489159bb82640938f29.jpg

  在东阳市吴宁第一小学的各类学校活动上,总活跃着这么一群学生的身影:他们身穿茶服,端庄地站立在茶席前,翻杯、赏茶、温杯、置茶、注水、奉茶、品茶……一系列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展现着优雅。他们就是该校“宏道”茶艺社团的“宏道”小茶人。

1597559945480_5f38d489159bb82640938f2a.jpg

  8月11日,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报集团天目新闻客户端共同举办的以“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为主题的全球短视频大赛结果揭晓,由吴宁第一小学出品、“宏道”小茶人主演的茶艺视频《斗茶》在百余部视频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获得特等奖。

  近年来,吴宁第一小学以推广“茶为国饮”的理念为出发点,成立“宏道”茶艺社团,开展茶礼教育、茶事活动、茶史教育、泡茶训练、茶艺培训等课程学习,构建了系统的茶文化教学体系。茶文化的精髓不仅为吴宁第一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厚的养料,更是成为其校园文化的一大特色。

1597559945538_5f38d489159bb82640938f2b.jpg

  《斗茶》主创人员孙丽萍是吴宁第一小学的数学老师。爱好茶道的她,在学校的支持下,于2017年创立了“宏道”茶艺社团,在校园做好茶文化的延续和传承。

  “茶为国饮,茶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之中源远流长。我市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亦渊源深厚。对少年儿童进行茶文化教育,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茶文化,另一方面也是想要以茶为载体,把传统文化和素质教育有机而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在茶道研习中,传递给孩子们‘仁、义、礼、智、信’的自我修养和处世之道以及‘廉美和敬’的茶德精神。”孙丽萍说。

  在“宏道”茶艺社团成立之初,相比学校其他社团,该社团并没有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不仅第一批学生由各班班主任指定人选参加,而且在20多位学生中,家里有茶桌、家中有喝茶氛围的学生仅两三位。

  但在一个学期的课程之后,“宏道”茶艺社团通过开展茶文化学习,不仅让学生了解基本的茶文化知识,掌握了品茶、冲泡、鉴别等方面的茶技能,更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养。许多家长说,自从成了“宏道”小茶人后,自家的孩子就变得大不一样了,不但能静下心学习,更变得彬彬有礼。四(3)班的陈茹涵和三(4)班的陈奕涵是两姐妹,在姐妹俩先后成为了“宏道”小茶人后,他们的父母还在家里备了好几套茶具,让孩子在家中也能练习。

  为了让学生们将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运用到实际中,孙丽萍常会给学生们布置作业,要求学生们在家中来客时向客人展示茶艺并泡制茶水。“客来敬茶,斟茶时先人后己,敬茶时长幼有序。每一次的敬茶都会在孩子们心间种下礼敬的种子,潜移默化间便可成就恭敬谦德。”孙丽萍说。

  此外,“宏道”小茶人还多次在省、市少先队、少工委活动中展示茶艺技术,并获一致好评。在每次的学校大型活动中,也都有“宏道”小茶人的身影,成为了数千名学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书香蕴着茶香,茶文化进校园,在吴宁第一小学已经开花结果。学生们不仅在鉴茶、泡茶、品茶、说茶过程中,识茶器、知茶礼、习茶艺,做一个爱茶饮茶的时代好少年,更在茶香中成为一名“懂礼仪好涵养”“能拓智善求知”“有情趣会审美”的新时代宏道少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