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3+N”医疗报销实现一站式结算 参保人员不用“跑多地”

2020-08-18 09:32: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本来以为弄好所有报销项目还得跑好几个地方,没想到出院结算时就能全部办结,真的太方便了。”市民黄先生是我市一名退休公务人员,近日因病住进了市人民医院。出院当天,他的家人在医院缴费窗口顺利办结了全部报销业务。

  对此,市人民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曹晓娜介绍说,黄先生是退休公务人员,同时也是工会会员,根据现在“3+N”报销“一件事”的流程,出院结算时,会将他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公务员补助和工会补助一起结算,免去以往本人和家属需要多部门跑腿办理的繁琐,“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病人带来的便捷。”

  从去年起,我市积极推进“3+N”医疗报销“一件事”工作。“3+N”中的“3”指的是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N”则包括公务员补助、工会补助、劳模补助以及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补助等。该项改革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结算业务建立一站式结算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多项结算内容,通过数据的联通、资源的整合,切实解决过去参保人员报销医疗费用“跑多地”的困扰。

  据悉,该事项改革涉及医保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总工会等多个单位,对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报销结算、大病保险医疗费用报销结算、部分抚恤对象住院费用的医疗补助以及低保、低边、特困对象信息查询等进行了业务环节、信息流转、资金支付等多方面的整合,实现多个部门多重保障的“一站式”结算服务,有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3+N’医疗报销‘一件事’工作,涵盖了我市所有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和医疗救助对象。”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平台会自动进行一站式结算。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一站式”刷卡结算已达40多万人次,涉及金额14.64亿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