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500多家民宿,让乡村更具魅力 我市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2020-08-18 09:4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胡杨迪

  “行云山居”,光听名字,浓浓的诗情画意便扑面而来。走进精心设计的庭院,绿水青山间盛开的鲜花、摇曳的秋千,不禁令人沉醉。

1597714006407_5f3b2e56159bb8264093b01a.png

  行云山居是位于东白山半山腰的一家民宿。当初,民宿主人投资300多万元,租赁巍山镇大爽村山洪自然村的几栋木结构民房,并加以改造,形成相对独立的功能分区。行云山居以东白山茶文化为主题,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现有客房9间、公共活动室1处、陶艺馆1个、帐篷营地1处。为满足不同游客的住宿需求,民宿先后推出户外登山、有机蔬菜瓜果采摘、陶艺培训、农村文化等体验活动,并承接户外婚礼、公司团建和私人派对。

1597714005511_5f3b2e55159bb8264093b016.jpg

  横店庆兰民宿被省民宿等级评定管理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白金级民宿,是我市唯一一家获评省最高等级的民宿,填补了我市该等级民宿的空白。

  庆兰民宿毗邻横店明清民居博览城景区,主体建筑是一栋4层高楼房,建筑外观呈东派民居风格,白墙黛瓦、清新素雅。大堂内摆放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和何福礼的作品,走廊、餐厅和客房里也随处可见精美的书画、瓷器和木雕、竹编等工艺品。

1597714005992_5f3b2e55159bb8264093b017.jpg

  从红木家具、毛巾浴袍到高端床垫和洗浴用品,房间里的每一样物件,都由民宿主人精挑细选,力求带给客人极致的入住体验。因为用料考究、设计独到,庆兰民宿的房价并不便宜,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客人都需提早预订房间。

  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新的内涵。守着绿水青山,各地纷纷利用民宿撬动更多的乡村旅游资源。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民宿500多家,客房近4000间,床位近7000张,已评定浙江省级等级民宿7家,并形成民宿集聚村5个,分别是横店镇官桥村、联盟村,南马镇瑶仪村,湖溪镇象田村,佐村镇塘坵村。

1597714006025_5f3b2e56159bb8264093b018.jpg

  为推进民宿“标准化建设、配套化服务、基地化培养、品牌化经营”,市文广旅体局结合我市民宿行业发展现状,对《关于扶持民宿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进行修改和完善,并成立市民宿协调小组,加大对民宿产业的扶持力度。但是,当前我市民宿行业仍存在同质化现象严重,无法满足各类型游客的不同需求;大部分民宿未能植入当地特色文化,缺乏核心竞争力;专业人才短缺,民宿经营、服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市文广旅体局联合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团队,对我市民宿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和现场指导,并着手编制《东阳市民宿指导手册》,旨在因地制宜规范民宿产品,引导民宿经营者充分整合环境资源、挖掘特色地域文化,提高民宿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同时鼓励各民宿、村庄对照《手册》积极参与东阳市级精品民宿、民宿集聚村的评定和创建。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各民宿经营者积极主动挖掘周边旅游资源,学习借鉴其他民宿的经营管理模式,以自变应万变,以创新谋发展。

1597714006050_5f3b2e56159bb8264093b019.jpg

  据了解,市文广旅体局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定期召开民宿经营培训会,分时段分批次向各镇乡街道、民宿经营者、民宿集聚村负责人提供民宿服务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培训指导课程,加快培育专业型民宿经营管理人才,增强民宿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动力。

  “民宿以满足游客深度体验需求为核心业务,既是传统农家乐的升级版,更是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类型民宿的开办,进一步盘活了我市的山水人文资源,有利于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成为旅游市场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