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银院”联姻调解金融纠纷 百余天累计成功调解案值超亿元

2020-08-24 16:41:3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市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自5月7日试运行至今,已有百余天,累计接收金融纠纷调解申请308件,其中成功调解113件、所涉金额1024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到该调解委员会现场调解的108件金融纠纷案,全部当场化解。

  银行涉诉案增多 “银院”联姻解困局

  据了解,我市涉银行诉讼案较多,2018年有1800余起。如何从源头化解该现状?市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东阳市支行进行了深度交流,决定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来化解涉银行金融纠纷案。市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于5月28日正式揭牌,由中国人民银行东阳市支行负责组织协调,市人民法院负责业务指导。

  今年受疫情影响,涉企业资金、债务违约案进一步增多,银行等金融机构向部分企业发放贷款,结果收不回来。中国人民银行东阳市支行行长金欲立说,在这种情况下,市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更加突出。

  “成立这一百多天来,该调解委员会切实发挥了实效。”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正荣说,该院的涉银行金融诉讼量明显降低。对于这批调解成功的被诉人来说,院外调解,也意味着无须额外承担律师费、诉讼费。初步估算,直接为其节约律师费、诉讼费近100万元,43名被诉当事人免予在法院立案系统备注不良记录。

  专人办专事 讲法也讲情

  市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的三位委员楼巧云、程立军、曹妙仙均为金融系统退休人员,在金融、信贷管理、风险化解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调解时若涉及委员原所在银行,均采取回避制。

  对7月1日的一次调解,委员程立军记忆犹新。调解之初,两名被诉当事人在现场互相责怪。程立军以法为据,以征信对创业、子女的重要性,诉讼的后果为切入点,进行耐心调解,最终促成两名当事人共同承担归还银行本息的责任。最后,一度剑拔弩张的两名被诉当事人同撑一把雨伞离开。

  在调解过程中,委员们法里含情,从落座前的一杯水服务,到耐心倾听被诉人的苦衷和困扰,让被诉人觉得亲切。江北街道一名“90后”创业青年因疫情导致其资金回笼困难,在银行透支本金逾期90天以上被提起诉讼。考虑到该名青年创业精神可嘉,且非主观意志所致,如若调解不成直接诉讼立案会导致其信用受损,负责调解的曹妙仙积极与该行沟通协调,并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让该案得以在诉前得到解决。

  今后,该调解委员会将在调解过程中关注各银行是否落实相关惠企惠民政策,同时逐步扩展调解业务范围,从只调解涉银行金融纠纷案拓展至金融服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方面,并从诉中调解转移至诉前调解。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