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城是一个景 景是一座城 我市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0-08-25 14:58: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金凌霄

  近日,记者从金华市资源开发工作会议暨“百千万”景区化创建培训会上获悉,今年下半年,全市文旅资源开发重点工作有十四五规划编制、文旅项目策划、省四十百千工程、文旅融合发展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A级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提炼等。

  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深入抓好“百千万”工程,对于贯彻落实“八八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全省大花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浙江省全域旅游及“百千万”工程推进以来,我市通过深挖文旅资源,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开创了高品质景区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使“颜值”与“价值”相得益彰。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去年8月,投资35亿元,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开始试营业。这是以影视体验为核心,以老上海文化主题为依托、多元业态相融合的特色品牌主题公园。与此同时,横店影视城还尝试旅游产品的深度转型升级,将广州街·香港街景区改造成为夜游景区,推出大量真人秀和影视主题民宿。此外,中国木雕城、花园村、卢宅、东白山度假区等也正在加快产品转型。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使得我市旅游内容更有厚度,也更具综合性。

  在城市空间上,我市努力呈现多元化的城市旅游产品。2018年,投资3000多万元的江滨文化景观带夜景亮化工程完工,使江滨夜景变得更加迷人。卢宅休闲文化园以“文创之都、休闲新城”为目标,引入上海复星爱必侬团队进行业态布局,成为集创意消费、创业培育、休闲娱乐、活态非遗、影视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

  我市还积极响应全省“万村景区化”号召,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省A级旅游景区村庄173个,其中3A级162个,2A、1A级景区村庄11个。此外,我市积极引导民宿旅游向主题化、个性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民宿500多家,客房近4000间,床位近7000张,已评定浙江省级等级民宿7家,并形成民宿集聚村5个,分别是横店镇官桥村、联盟村,南马镇瑶仪村,湖溪镇象田村,佐村镇塘坵村。

  “文旅资源开发工作存在‘创牌子任务重、保牌子压力大、谋发展任重道远’的特点,因而要把保护和挖掘我市文旅资源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以“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为目标,从完善硬件设施与提升服务质量两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内外兼修的景观城市,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