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共推木雕文化传承与创新 木雕小镇和广厦大学牵手

2020-08-28 10:04: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丹 沈珏

  东阳是工艺美术之乡,木雕小镇是我市展示木雕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东阳又是教育之乡,广厦大学是我市打造的高等教育高地之一。作为东阳的两张“金名片”,木雕小镇和广厦大学将牵手,共同推进木雕文化的传承创新。

  8月25日上午,市申本工作领导小组顾问、专家组组长奚建华带领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办公室、科研与社会合作处、后勤处、艺术设计学院、中外人文交流木雕艺术研究院等有关负责人,到东阳经济开发区,与开发区班子就深化合作进行了座谈。

  今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更名为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成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职业本科试点学校,也是全国首个以建筑类专业为主的职业技术大学。7月18日,市政府与广厦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对外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东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此次经济开发区与广厦大学的座谈就是深度合作的一个内容。为加快学校发展,扩大办学规模,广厦大学拟在木雕小镇拓展办学空间,依托小镇木雕产业优势,与开发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

  会上,广厦大学介绍了市政府和学校全面战略合作进展以及前期和开发区的对接沟通情况;广厦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中外人文交流木雕艺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具体合作设想;经济开发区介绍了木雕小镇基本情况、发展规划、与广厦大学深化合作的主要设想。双方共同认为,木雕小镇大师云集,研学活动丰富,广厦大学则在全国高校中首个开设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双方合作基础扎实,优势互补,前景广阔。

  “之前去木雕小镇走访大师,大师们最担忧的问题就是,木雕文化的传承和新人的培育。如果广厦大学能进驻木雕小镇,将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弥补短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明表示,产业发展需要人才支撑,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开发区与广厦大学合作有缘分、有基础、有责任、有希望,在新一轮发展机遇前,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至关重要。开发区一定会全力支持,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共同促进木雕小镇、广厦大学和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促进东阳木雕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