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开学季,校园周边易堵 交警提醒:请市民文明礼让错峰出行

2020-08-31 10:24:3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蒋宣国

  9月1日就是我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全市交通也将迎来“开学模式”:车流量增大、拥堵路段增多,通行压力将显著增加。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谋划,提前抓好学生接送车的安全检查和校园周边道路的安全管理,努力为学生上下学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这些学校周边、时段最易堵

  根据往年开学季校园周边路况和全市拥堵路段分析,交警预测,今年市实验小学、吴宁四校、吴宁五校、吴宁二校、白云中心小学、外国语小学等学校周边道路的拥堵指数最高,并随着开学明显上升。

  预计9月1日当天,我市建设路、陈宅街、镇圣街、中山路、人民路、南市路等路段的车流量,在早晚高峰和开学日的叠加下会明显增加,部分路段可能出现一定缓行。而且,在早晚高峰期间,因接送学生引起的违停和违反禁止标线等违法行为,将进一步降低道路通行效率,造成拥堵。

  从时间上看,上午7点至8点,下午4点30分至5点30分,整体交通压力较大,拥堵指数会明显上升,达到高峰。针对这一现象,今年上半年,交警主动介入,根据城区学校周边交通特点,量身定制了“一校一策”措施,极大地缓解了周边交通堵点。

  交警严格抓好校园安全管理

  横店、南马的部分中小学使用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8月中旬以来,交警大队横店中队、南马中队民警根据“一警一校”要求,深入辖区学校进行走访,对校车、驾驶人安全进行排查,着重检查校车驾驶人是否有驾驶资格,有无严重交通违法记录,每辆校车是否配备了随车老师,车上灭火器、破窗器、急救包等是否配备齐全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交警立即督促学校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交警也积极会同街道、乡镇、学校等部门领导加强对校园周边道路的排查,着重对标志标线是否清楚齐全、交通设施是否规范、临时停车泊位是否合理、移动信号灯是否有效等进行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在开学前完成整改。

  交警表示,他们将加强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着重对乱停乱放、超速、驾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发现一起,教育一起,处理一起,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同时,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推行“定岗位、定民警、定职责”工作机制,在学生上学放学的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实行高密度管控,不断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接下来,交警将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知危险,会避险”自我防护能力,杜绝伤害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