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傅显明在东阳市2020年大学新生第一课上寄语准大学生们:适应自律责任坚持 行稳致远成器成材

2020-08-31 14:45: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永强 包康轩

  8月29日上午,东阳市2020年大学新生第一课在东阳剧院开课。市委书记傅显明寄语准大学生们,以“勤”为桨,以“勇”开路,以“韧”坚持,“适应”大学新环境、练就高强本领;以“能”为器,“自律”加持,牢记以“义”为先,敢挑大梁,用行动彰显“责任”担当,行稳致远,成器成材。

1598695815443_5f4a2987159bb8109ea32931.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主持第一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市政协主席斯建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尊科,副市长龚杭娟,东阳市乡贤联谊总会会长王正明等在主席台就座。

1598695816049_5f4a2988159bb8109ea32932.jpg

  在大学新生第一课上,市领导向大学新生代表赠送了“开学大礼包”。今年,市委、市政府给每一位大学新生准备了特殊的礼物:一个东阳产的行李箱、一抔东阳的泥土、一瓶横锦水库的水、一份东白山的茶。

  授课时,傅显明结合自己经历,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对准大学生们走好大学这段路、过好人生转折点提要求、谈希望,既有家乡的希望和嘱托,又有亲人的叮咛和期盼。

1598695816557_5f4a2988159bb8109ea32934.jpg

  傅显明说,东阳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地方,有着“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三乡一城”的美誉,创造了一桩桩发展奇迹,夺得了一系列的全国之最。了不起的东阳人,他们身上有“勤勇韧能义”的特质。准大学生们生逢盛世,有幸遇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有幸遇见浙江建设 “重要窗口”的伟大实践,有幸遇见东阳发展“五个关键时期”。希望即将离开家乡的准大学生们,树立家乡的自豪感,牢记东阳人五大特质,拥抱新时代,做了不起的东阳人。

  傅显明从“适应、自律、责任、坚持”四个方面,对准大学生们提出希望。

  傅显明说,适应就是指对某种条件的适应程度。希望学子们跨入大学后,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尽快做好心理调适,自己作主,做有主见、自控、自律之人,做自己的主人。自律,就是自我约束,克制欲望、摆脱诱惑、对抗惰性、脱离舒适。越自律,越自由;越自律,越优秀。希望他们能克制心里的欲望,摆脱诱惑,突破自己的心理“舒适区”。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你不愿做,也必须做好的事;就是要做好分内的事。希望学子们学习知识,学会思考,积极主动多学一点,精益求精学好一点,把自己铸造成器、锻炼成材。坚持就是持续地自律,其本质就是从量变到质变。希望学子们战胜自我,提升坚强、持久的毅力和意志力。

  傅显明说,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大家的身上始终流淌着东阳人“勤勇韧能义”的血液,希望秉持好、弘扬好、传承好五大品质,始终不负青云之志,永葆赤子之心,踏实而又坚定、勤勉而又坚韧、坚持地走好每一步,争当美丽家乡的传播者、“勤勇韧能义”的践行者、求学成材的成功者。

1598695816614_5f4a2988159bb8109ea32935.jpg

  楼琅坚希望大学新生们把自己的梦想和伟大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接续奋斗、凯歌前行,做走在时代的自强者;坚守自己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成为一名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以东阳人为骄傲,不忘乡土乡亲、乡情乡音,奋发图强,为家乡争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1598695816669_5f4a2988159bb8109ea32936.jpg

  在大学新生第一课上,潘建伟、郭广昌、楼永良、赵允良、张国芳等东阳杰出乡贤代表,以视频形式为准大学生们送来祝福与鼓励。优秀大学生代表叶子多分享了学习生活经验;教师代表李军、大学新生家长代表蒋骏给大学新生赠言;2020年大学新生代表吴骏成发了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