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制止餐桌浪费 餐饮企业如何“动真格”?

2020-08-29 10:00:00 来源:新华社 王雨萧 孟含琪 龚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连日来,各地大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行动,“对浪费说‘不’”的餐饮理念渐成风气。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各地相关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纷纷“动起来”,推出一系列减少餐饮浪费的有效举措,但也不乏个别企业为了蹭热度、博眼球,出现搞“花架子”等形式主义现象。

  制止浪费,餐饮企业有哪些“新招”?又如何“动真格”确保把举措落到实处?

  制止浪费,餐饮业“动起来”

  午餐时间,在吉林长春一家中式快餐店,服务员端着几个精致的小碟,里面盛着顾客点的五花肉酸菜、丸子豆腐等菜品。“近期餐厅创新改进,推出小份菜,东北大锅炖也可以用精致的小碟盛装。”饭店老板说,小份菜不浪费,价格便宜,还能让顾客多品尝几道特色菜,一推出就受到大家喜爱。

  上海富悦大酒店餐饮总监黄春东告诉记者,在食物浪费的“重灾区”自助餐厅,服务员会在醒目位置摆放提示牌,鼓励消费者勤取少拿;在酒店包厢和宴会厅,服务员也会根据就餐人数,提醒客人适度点餐,并在餐后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餐饮企业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设置提示牌、推出半份菜、鼓励餐后打包等方式减少餐饮浪费,营造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有的餐厅还通过数字化实现精细管理,减少食材浪费。例如北京的胡大饭馆就通过供应链系统,对原材料实行精细化管理,避免库存积压而导致的食材浪费。此外,餐厅还创新边角料菜品研发,把辣椒尾部、芹菜头等腌制成泡菜,做成开胃小菜,实现“物尽其用”。

  各地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也在积极行动。山西省印发通知,提出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要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都市在全市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切实抵制餐桌浪费;中国饭店协会等行业协会纷纷发出倡议,倡导餐饮企业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

  警惕形式主义

  拒绝“花架子”蹭热度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身体力行。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个别餐饮企业存在靠“奇葩”招数博眼球、蹭热点等形式主义现象。

  例如,湖南长沙一餐饮店不久前推出“称体重点餐”,食客入店前先称体重,再根据食物热量配比进行点餐,网友评价“形式大于内容”。一名网友留言称,“吃顿饭还要称体重、算热量、做规划?这哪里是为了减少浪费,分明是制造话题,为了吸引流量罢了。”

  还有个别地方餐馆将适量点餐纳入服务员月度考核,一旦发现餐桌有剩菜,将按剩余情况给予负责当桌的服务员不同程度考核扣分。哈尔滨市某餐馆的一名服务员对记者说:“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提示,但不能强制顾客少点菜,把这点纳入考核,会给服务员带来很大压力。”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个别地方推出的举措确实存在形式主义、刻板教条等问题。“节俭是适度不浪费,而不是吃得越少越好。比如有的地方推出‘N-1’用餐方式,多人聚餐还比较适合,如果只有两三个人吃饭就不太适用了。制止浪费要实事求是,避免走向另一个极端。”

  对此,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商家推出的举措要具备可操作性,让老百姓乐于接受,才能长久可持续,对制止餐饮浪费中出现的形式主义要坚决反对。

  建立长效机制

  让“节约”深入人心

  专家表示,“制止浪费”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才是关键。

  加强宣传引导,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上海松江区餐饮协会会长李聪建议,在就餐服务场所醒目位置通过张贴海报、设立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等形式,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公益广告、社区宣传、中小学生课堂教育等方式,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深入人心。

  举措要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韩明表示,为响应厉行节约号召,大多数餐饮企业都推出了有效举措,如设计小份菜、合理安排餐台数量、通过数字化管理降低损耗等,相关主管部门要建立出台标准规范,把这些实在的举措在整个行业推广开来,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在落实中出现“走样变形”等形式主义现象。

  减少“收、运、储、售”等各环节的浪费——

  粮食浪费不仅在“餐桌”。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就要在生产、运输、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下足功夫。专家建议,应推动整个行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减少供应链各环节的粮食浪费,例如通过中央厨房等集中初加工配送减少原材料浪费,加强生产基地建设,减少前端食物浪费等。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时,除了指向餐桌浪费,更要覆盖粮食生产的“收、运、储、售”等各环节。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