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粮食的疼痛

2020-08-26 09:1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秋珍

  你欣欣然苏醒,在春风里,在歌声中。

  你把阳光吃进身体,把雨露收入怀中。你接受泥土的馈赠,吸纳天地的冷暖。你屹立在大地上,携着喜悦,带着厚重。那诱人的体香,夹杂着汗渍;那谦卑的头颅,感动着淳朴的乡亲。

  你的名字,叫粮食。

  你是一个词语,也是一首长诗,是风和雨孕育的孩子,是母亲一辈子的虔诚,更是我们生命的图腾。

  小时候,我吟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看着你在母亲的锅里舞蹈。母亲凿凿的声音回响在耳边:“碗里不能留一粒饭,不然脸上会长麻点。”我把碗舔得干干净净,就像风儿刮过,就像水儿洗过。那粒调皮到桌上玩耍的,也被揪着耳朵,安顿在母亲和你最欢喜的地方。

  你很小,小得一旦滚落在地,就难以发现;你很大,大得能住下一个家一个村子。母亲总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你的深情。她给谷子配上守护的稻草人,把一株株玉米排成整齐的队列,让蚕豆嫩绿在大地的胸膛。她顶着烈日灌溉,披着蓑衣排水,一遍遍地抚摸你,和你唠着家长里短。母亲用殷殷之心,感知你的每一次律动,每一个萌发,每一回拔节。你成长的点点滴滴,都有她的陪伴和见证。我觉得,你就是她的孩子。可母亲说,你是天下人的母亲,没有你,一切空无所依。就像树没了根,就像云朵没了天空。

  母亲的脸膛黑了,母亲的背驼了,但母亲对你的爱丝毫不减一分。只是你,被某些人遗忘,遗忘成一个陈旧的故事,遗忘成无须牵挂的未来。

  在那个吃自助餐的地方,那些自诩有身份的食客,抱着“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的想法,盘算着这一餐是吃得赔了还是赚了。他们不是在享受生活、安抚胃肠,而是在进行一场欲望和利益的拔河。不知不觉间,他们把自己变成了饕餮者。在《神曲》里,饕餮是一种罪恶,饕餮者被但丁安排在地狱里。可是,这世上真正的罪恶,是浑然不知自己有罪恶啊!他们听不到你的叹息,看不到你的疼痛,更看不到自己没有节制没有教养没有忧患的狰狞。

  在酒店的宴会上,你成了显示财力和阔气的标牌。你被冷落在人走桌子依然发烫的地方。那是你在呐喊:“不要浪费,把我带走!”你的声音,落在一片空旷里,激不起一点回声。你想起朴实的乡亲,你想起虔诚的母亲,真希望自己每一天都能被光亮和柔软包围。

  好在雨水后,天空出现了彩虹。推行“光盘”行动的声音,唤醒了你心底那只叫作梦想的小兽。

  你听见老师在说:“面对一片汪洋,我们要学会只取一瓢饮。”你听见爸爸在说:“妈妈和粮食都很珍贵。在粮食面前,谁都不能犯傻。”你看见母亲站在时间的景深里,传递着不动声色的美好;你看见香甜的空气里,你的兄弟姐妹们,正在乡村的本质里行走。

  我又听到了你的歌唱,饱蘸着阳光的热情和泥土的敦厚。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