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我市餐饮单位积极推广“半份菜”和“套餐制”

2020-08-23 09: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马卡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8日,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东阳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郭选席表示,日前,东阳市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发出倡议,号召全市餐饮企业在践行文明餐桌、反对浪费方面示范带头;号召消费者行动起来,珍惜粮食,节约用餐,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郭选席表示,东阳市餐饮行业协会现有6000余家餐饮单位,一直以来,协会都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早在数年之前,就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在餐厅、包厢内张贴、摆放“节约用餐,光盘行动”有关的标语、标识,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鼓励餐后打包等,“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

  “通过近年来的移风易俗,攀比浪费的风气大有好转,从实际用餐情况来看,一般的宴请还好,没有什么浪费,尤其是家庭聚餐,有四五十岁以上的成员在场的,吃不完的饭菜基本都会打包带走,相比之下,婚宴的浪费是最多的。”东阳宾馆餐饮总监王孝忠说。

  当前,为进一步杜绝浪费,东阳宾馆迅速行动起来,将菜品调整为大小份,顾客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下单,还特地更换了结束语,将“欢迎下次光临”改为了“希望你们把剩菜打包”,以此提醒顾客打包,并提供免费的打包用品和打包服务。 

  “有的人是没有节约意识,觉得浪费掉也没什么,有的人是好面子,主动要求打包会有些不好意思,这个时候,服务员顺势提一句,大多数人都会打包。”王孝忠说。

  在现场走访中,记者发现,包括东阳宾馆在内的许多餐饮商家都纷纷想方设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如推出了“一人食”“双人食”套餐,推广半份菜,对光盘顾客给予奖励等。 

  “餐饮单位只能提醒、建议,相对来说是比较被动的,最终点多少菜、是否打包还得由顾客决定。”在郭选席看来,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这就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从餐厅到市民,大家都应该从我做起,从生活习惯开始,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