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杜绝浪费 从我做起丨听听市民怎么说

2020-09-01 16:52:4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在生活中,我们如何做到不浪费食物?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听听他们的小妙招。

  市民李艳韫说,如何做饭,要看自己家里人的饭量和吃菜的量来定,这样就能避免浪费。比如家里四个人吃饭,一般烧四菜一汤就可以了, 这个量刚好差不多吃完。如果买了一颗花菜,花菜的数量有点多,那做菜的时候,就会适当地少做一个菜。此外,出门去外面吃饭,吃不完的食物他们都会打包回家。

  李艳韫说,平时炖了鸡肉,吃完鸡肉后,剩下的鸡汤可以煮粉干、煮面条,不仅能充分利用,而且味道很鲜美。家里要是卤了牛肉,牛肉可以切出来做冷菜,牛肉汤可以用来煮鸡蛋,味道特别香,也杜绝了浪费。

  吴晓欣说,以前的她不太会过日子,浪费了很多粮食,现在想来都心疼。比如,每次做饭都会多做,吃不完第二天就倒进垃圾桶,特别浪费。买菜的时候也是随心所欲,没有很好的计划安排,看到喜欢的就使劲买,结果很多蔬菜因为来不及吃而烂掉,只能又扔进垃圾桶。最可怕的是家里一旦来客人,因为没有计划安排,往往买很多,每次剩饭剩菜倒掉的也不少。

  “到后来,我开始有计划安排了,宁愿少做不够吃, 也不多买, 这样浪费的东西就少多了。”吴晓欣说,家里没有客人时,她和丈夫孩子就按量做饭,平时,丈夫吃一碗半米饭,而她和女儿各吃一小碗,她就用量杯量好预定的量,这样一来,基本每顿米饭都吃完,每顿做两三个菜,也基本能吃完。如果有时没吃饱, 那就饭后再吃点水果,一样不会饿。

  家里来客人, 吴晓欣就会按照人数来买菜,比如荤菜和蔬菜合理搭配,一个人一个菜,如果吃不完,荤菜可以冷藏到冰箱,蔬菜就倒掉,因为隔夜菜吃了对身体不好。

  “我买东西只买自己需要的,平时还特别注意食物的保质期,这样就减少了浪费。”市民林娟说,在以前,她会买许多需要或不需要的东西,塞满冰箱不说,买来的食物也是乱堆。比如猪肉,一次买太多,吃不完就放冰箱里,过段时间,冷冻的不想吃,又买新鲜的, 造成很多浪费。此外,买的方便面或者牛奶, 当时买很多,但过了保质期后,又往垃圾桶倒,十分可惜。

  “现在,我是吃多少就买多少,放入冰箱的食物也记住保质期,不吃完,就不买,这样合理安排后,不仅经常能吃到新鲜的食物,而且还省钱。”林娟说,一饭一粥来之不易,节约粮食是一种美德,每个人都应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