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开车转一转 污染测出来 新科技助力蓝天保卫战

2020-09-08 14:03: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9月3日上午,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大院停车场内缓缓驶入一辆白色“商务车”。这是我市新引入的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

  自我市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步形成部门齐抓、分工负责、合力治气的工作氛围,我市PM2.5浓度逐年下降,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本着“高效、精准、快速”的监测监管需求,我市引入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作为“高科技大气监管移动哨兵”,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监测监管能力。

  据介绍,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是以移动车作为载具,配备VOCs(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系统,并搭载了PM2.5等常规因子分析仪,实现大气VOCs、PM2.5等污染因子快速同步走航监测,建立区域污染情况动态直读的监测模式。通俗地讲,借助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能快速摸排某一区域、某一点位的VOCs及颗粒物污染分布情况,并能对问题区域、问题企业及问题点位进行准确的诊断和评估,为实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的监测目的,建立“摸清现状-问题诊断-措施整改-动态评估”良性工作模式,以科技手段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该走航监测车也将极大提升大气污染物监测效率,以往需四五名工作人员外出采样、1至2天的分析才能出监测数据,而借助走航监测车搭载高科技监测设备,日常作业仅需一名司机和工作人员,即可机动性开展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