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发布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指导性标准 倡导崇简尚俭 树立文明新风

2020-09-08 14:05:4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周志伟

  日前,我市制定并发布了《东阳市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指导性标准》,对婚丧嫁娶等事宜的各项标准给出了指导意见,倡导崇简尚俭。那么,市民如何看待这一《指导性标准》?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我觉得这个倡议非常实际、非常具体,而且具备可操作性。”虎鹿镇葛宅村村委会主任葛煊炜,对新发布的《指导性标准》非常支持。他说,近年来,红白喜事已经成了很多人的负担,究其原因,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礼金和“互相攀比”的风气,“是该出个标准,减轻村民们的人情负担。”

W020200905601252412668.png

  其实,早在今年4月,葛宅村就制定并发布了《葛宅村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明确婚宴控制在30桌以内,在村文化礼堂举办的婚宴宴席每桌菜金控制在1000元以内;丧事控制在15桌以内,宴席每桌菜金控制在300元以内;直系亲属以外的婚事礼金控制在500元以内,丧事一概不收送礼金;其他喜庆事宜操办规模不超过5桌等规定。村两委会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专门负责管理和服务本村红白喜事的操办事宜。

  记者注意到,相比《葛宅村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东阳市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指导性标准》的倡导更为具体。其中,倡导单方操办的婚宴控制在20桌以内,双方合办的控制在40桌以内;在酒店操办事宜的,菜金标准原则上每桌控制在2000元以内;在村文化礼堂、喜宴中心操办的,菜金标准每桌控制在1000元以内;结婚彩礼总数控制在10万元以内;婚丧事不租借豪华车辆,车队规模不超过8辆等。

  新标准一出,得到了市民的理解支持。“标准虽然不是硬性规定,但市民也因此有了‘官方标准’。”对于《指导性标准》倡导的崇简尚俭理念,浙江长虹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光先十分赞同。“近年来,随着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让许多年轻人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也让一些家庭不堪重负,成为矛盾的隐患点。”在朱光先看来,婚丧嫁娶要量力而行,不能因此成为负担。他说,当前,全社会都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希望这一《指导性标准》能带动并形成“提倡文明节俭,树立文明新风”的良好风气。

  “这个《指导性标准》并不是强制标准,旨在通过逐步规范婚丧事务,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好习惯。”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还将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把东阳打造成一座文明进步、和谐向善的城市。

  ●婚丧事不租借豪华车辆,车队规模不超过8辆

  ●结婚彩礼总数控制在10万元以内

  ●在酒店操办事宜的,菜金标准每桌控制在2000元以内

  ●在村文化礼堂、喜宴中心操办的,菜金标准每桌控制在1000元以内

  ●单方操办的婚宴控制在20桌以内

  ●双方合办的控制在40桌以内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