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多措并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20-09-08 14:19: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吴国平

  为提高教师自身修养,树立“四有”教师形象,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近日,我市开展了师德教育专题培训。据了解,我市一直以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每年组织延续多日的师德专题培训,通过全员培训、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

  “与往年各校结合实际开展类型、内容不同的活动相比,今年的培训在此基础上新增了线上专题讲座,凸显统一性和系统性,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礼法,为了明天更美好

  在师德教育专题培训中,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在职教师通过钉钉直播观看了浙江厚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市教育局法律顾问王晓凌以及吴宁二校副校长何琳作的《和老师聊聊身边的法》以及《教师职场礼仪》讲座。王晓凌以案释法,带来大量案例,借生动的案件诠释相对枯燥的法律知识,引起老师们的共鸣。何琳详细地给教师们介绍了如何从仪表管理、仪态管理、谈吐三个方面提升个人的形象气质。

  “老师们,有偿补课、醉驾、赌博、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都是不可取的,作为教师一定要坚守底线……”前不久,横店二小教育集团全体老师齐聚荆江校区报告厅,认真聆听了廉政教育讲座《发生在我们身边的10个廉政小故事》。“教师要做到不收受任何恩惠、不违规带生、不利用工作或业余时间进行赌博、不违规借贷等要求,增强自己的廉洁意识。今天我对师德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教师黄凌燕深有感触道。

  承诺,为了不变的初心

  “我郑重承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组织和参与有偿补课、有偿辅导、违规办班……”8月25日,是我市中小学教师回校上班第一天,2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同时开展了“严禁有偿补课、违规带生”承诺行动,1万多名教师与所在学校签订了承诺书,向家长和社会承诺对有偿补课、违规带生说不,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在江北下范小学,54名教师共同签订了《严禁有偿补课承诺书》和《教师师德承诺书》。教师们纷纷表示,作出承诺后,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教育行为,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宣誓,为了坚定的信念

  “我宣誓,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日前,市特殊教育学校会议室里,新教师胡晨和方文斌在校长王荣仁的带领下,面对国旗进行庄严的入职宣誓。

  同一天,江北湖田小学全体教职工神情严肃,列队站立,右手举拳,宣读教师入职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表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据悉,我市还组织中小学教师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如学习金华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内容等,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生活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形成书面稿,以此激励自己。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